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浙江杭州供电公司推进供电高可靠性电网建设

日期:2021-01-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富岑滢 张蕾 孔仪潇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9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杭州电网 国家电网 高弹性电网

“遥控合上杭钢227开关,断开杭临521开关……”1月11日9时30分,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应用人工智能调度员“帕奇”对冬季供暖高负荷线路进行远程自动调整,不再像以往需要采取计划停电措施才能调整供电负荷。短短几步操作里,蕴藏着杭州供电公司“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信念。

杭州供电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让电等发展,不能让发展等电”,立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先行示范窗口”目标定位,以率先争先领先的奋斗姿态,加快建设“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不停电电网”。

率先取消计划停电

“今天起,杭州在滨江区、上城区等核心城区全面取消10千伏和20千伏计划停电。到2020年年底,杭州主城区全面取消10千伏和20千伏计划停电!”2020年8月18日,杭州供电公司在优化营商环境暨迎峰度夏媒体通气会上,作出承诺。

这一承诺的底气,来自杭州供电公司3年来对“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理念的践行。3年来,杭州电网变电容量从6752万千伏安增加到8644万千伏安;城区双环网标准化接线覆盖率由72%提升至100%,配电自动化覆盖率由65%提升至100%;10千伏计划检修不停电作业率由67%提升至91%……

杭州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不断提升。2020年,杭州电网全域供电可靠率达99.9889%,城网供电可靠率达99.9953%;全年全域户均停电时长由7.15小时下降至0.98小时,累计停电影响时户数较2018年下降82.8%;市区电网于2020年内在全国率先实现“无感”主动检修,“不停电”电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打造高弹性“永不停电”示范区

2020年12月29日夜里,风雪交加,杭州钱江世纪城碧桂园小区一家人正在庆祝小女孩囡囡的8岁生日。突如其来的雷暴造成碧桂园小区电缆对接箱故障。

当故障发生时,小区电力设备的光纤差动保护和5G通信装置随即发挥作用,通过光速判断故障、隔离故障、切换备用电源,毫秒级“无感式”完成了故障处置。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在杭州萧山泛亚运高弹性电网“永不停电”示范区正在成为现实。

杭州供电公司以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主阵地,打造具备电网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四大核心能力,“不怕台风”“不怕洪涝”的“永不停电”的泛亚运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示范区。

1月7日,受大范围寒潮影响,杭州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636万千瓦,创下了冬季负荷历史新高,比2019年冬季峰值陡升30.25%。

高弹性电网扛住了压力。1月8日,杭州供电公司启动电网客户需求侧响应实战行动。该公司电力需求侧实时管理系统通过5G高速网络,自动向数百家企业发布“请削减350千瓦负荷”的指令,根据此前签订的响应协议,1分钟内,所有参与响应企业完成空调等可中断负荷下调操作。电网平稳度过负荷尖峰。

此外,杭州供电公司以建设泛亚运“永不停电”示范区为抓手,全面提升电网韧性,构建高效互联新模式,建设10千伏/20千伏互联互供网架,开发配网线路负荷优化系统,实现配网供电潜能的深度挖掘;构建可靠供能新模式,应用5G通信、光差保护等新技术,落实配网保电关键节点视频及运维状态信息全接入;构建零碳电力新模式,建设潮流可控、零碳用能的区域直流微网系统,通过“源网荷储”高效互动、能量路由、市场化碳交易等多种方式,实现58座亚运场馆和亚运村全部用上绿色电能。

迈向供电可靠性99.999%目标

“预警线路是钱江世纪城的主要供电线路。若不及时制止,将造成较大范围停电。”近日,杭州供电公司钱江供电所网格员史途嘉发现一处施工开挖现场存在220千伏电缆受损风险,立即通知杭州市电力行政执法办公室。行政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并及时制止了开挖行为。

2020年3月31日,杭州供电公司与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合作共建,成立了浙江首个地市级电力行政执法机构——杭州市电力行政执法办公室。截至2020年12月31日,杭州供电公司共处理电力设施相关事故153起,消除可能对电力设施造成破坏的隐患132处,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003.58万元,实现外力破坏数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30.8%。

2019年以来,杭州供电公司10(20)千伏带电作业人员增加了97%,特种车辆等装备增加了150%,作业次数增长了400%,低压不停电作业全面普及,“地县联动”“县县联动”的带电作业组织机构全面建立。

“十四五”期间,杭州供电公司将投资约350亿元进行电网建设,抓好大电网建设和配网提升两头,服务“新基建”重点项目和“新基建”发展重点区域,推动“可靠供电”向“优质供电”延伸,迈向供电可靠性99.999%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