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山东济南:办电提速不跑腿 优质服务有实招

日期:2021-01-1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治林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8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山东电力 不停电作业

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济南)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平阴县锦水街道盆王村,排查菊花产业基地用电安全隐患。李冰 摄

1月12日上午,山东济南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人员来到济南市综合保税区新拓置业有限公司,检查安全用电情况,并向他们讲解用电知识。

从2020年开始,济南供电公司以客户为中心,深入开展“在泉城、全办成”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夺标行动,围绕“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创新开展客户体验式“数字办电”模式,深入开展“阳光业扩”服务,打造国内一流电力营商环境。该公司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典型做法被编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

党建引领业扩报装更高效

济南供电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济南)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全面开展“在泉城、全办成”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夺标行动,为客户提供“一对一”供电服务;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在业扩报装关键环节设置党员示范岗、客户经理党员先锋岗、低压台区经理服务示范岗,对所有业扩项目推行营销加配电的“双经理”服务模式,并在工作现场设置党员责任区。

济南供电公司聚焦办电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等关键要素,推行“阳光业扩”服务,提供客户办电进度信息查询渠道。该公司密切跟踪济南市重点项目,安排党员担当项目负责人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先后完成162项省市重点项目送电工作。

2020年以来,济南供电公司累计为各类客户提供现场服务1467次。2020年,济南市高、低压客户平均办电时长同比分别减少7.3%、16.6%。

服务升级提高客户获得感

“为企业排忧解难 做社会满意服务”——1月7日,山东牧泉元兴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济南供电公司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供电公司提前为企业完成两台1000千伏安变压器安装及送电。

“项目建设中,供电公司提供了多项服务。我们提交用电申请后,通过网上国网APP提前预约时间。供电公司员工用了一天就出具了供电方案,还比计划提前一周送电,确保了我们的项目顺利投产。”山东牧泉元兴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刘萌说。

2020年以来,济南供电公司从加强顶层设计出发,明确供电服务方面的重点工作,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该公司着力简化业扩报装流程,将高低压业扩环节精简至2个;降低办电成本,实现城市规划区内10千伏企业客户接电“零投资”;针对报装容量在160千伏安及以下的企业,深化实施“三零”服务,实现2856户企业“零投资”接入电网,累计为客户节省成本2.7亿元。

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项目是2020年济南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施工任务重、工期紧。济南供电公司及时对接项目用电需求,将项目录入该公司业扩项目储备库,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服务。

2020年以来,济南市新增用电申请容量1092.83万千伏安,较2019年增加74.13%,位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各地市供电公司第一。

带电作业让客户少停电

1月12日,在济南市10千伏朱瓦线50号杆处,两名操作人员开展带电抢修作业。该线路50支线1号杆分界开关出现故障。济南供电公司员工采取带电作业消除缺陷。

“带电作业不仅可以减少停电时长,满足客户正常生产生活用电,还能避免电量损失,促进供用电关系和谐。”现场作业负责人田明杰介绍,如果采取停电作业处理这一故障,将影响3600余户居民和28个高压客户用电。

济南供电公司以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为目标,严格管控停电计划次数和停电时户数指标,出台停电计划执行管控细则和不停电作业判定标准,梳理完善各类工程中配电网不停电作业实施流程,强化配电运维和配电带电协同联动,逐步打破计划停电思维。

济南供电公司进一步优化不停电作业市县一体化管理体系,整合市、县不停电作业资源和力量,提升标准化作业水平,实现市县业务能力同步提升。2020年至今,济南供电公司共完成带电作业2364次,多供电量1089.5万千瓦时,累计减少停电57.1万时·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