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四川:2020年水能利用率达到95.4% 水电消纳成果显著

日期:2021-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忠俊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6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能利用率 水电消纳 水力发电

记者1月15日从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获悉,经多方校核,2020年四川省全年水能利用率最终定格在95.4%,完成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的“水能利用率达到95%”目标,水电消纳工作成果显著。

四川特高压线路±800千伏锦苏线

据了解,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制定了《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关键指标是2020年全国水能、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四川省又是水电消纳的重点省份。

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宝珠寺水力发电厂正在泄洪

四川省作为全国最大的水电基地,水电装机接近8000万千瓦,占总装机的8成左右,是省内最大用电负荷的1.5倍。2020年四川出现罕见连续暴雨天气,丰水期来水较常年偏丰40%。“面对四川水能利用率这块‘硬骨头’,在汛期来水异常偏丰,负荷骤升骤降,没有新增外送通道的情况下,完成水能利用率95%的目标任务,可谓困难重重。”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称,面对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国网四川电力制定了18项落实措施,全力做到“度电必争”,实现水能利用最大化。

此外,国网四川电力还积极推动社会绿色能源体系建设,2020年四川省水电发电量达3541.4亿千瓦时,同比增发354.5亿千瓦时,水电增发折合减少标煤燃烧126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168万吨、二氧化硫80万吨,减排成效明显。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四川将迎来清洁能源机组集中投产,预计水电装机新投产320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为2020年底风光总装机的3倍,这对四川的水电消纳提出了新的巨大挑战。国网四川电力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应对、统筹兼顾、超前谋划、合理布局,以电网安全运行为前提,做到清洁能源消纳最大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