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西北电网西电东送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

日期:2021-01-14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4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电网 西电东送 清洁能源

截至2020年12月底,西北电网西电东送累计外送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达到1.04万亿千瓦时,西北电网送端型、清洁型、智慧型、开放型、服务型的“五型”现代电网资源配置作用显著。

西北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资源丰富,黄河汉江流域水电资源富足,风电太阳能资源储量集中,开发条件好,规模优势明显。西北地区煤炭资源十分丰富,储量巨大,远景预测储量约2.4万亿吨,约占全国一半,煤质好,具备大规模开发潜力。西北地区水电资源主要集中于黄河及汉江流域,建设有多座梯级水电站。西北风力资源十分丰富,总可装机容量达到3.48亿千瓦,其中新疆九大风区、甘肃河西走廊、宁夏贺兰山等均为风能富集区。西北日照充足,光能资源十分丰富,尤其青海、甘肃、新疆比较突出,年总辐射量在5300~6950兆焦/平方米之间。

西北电网也是典型的清洁能源送端电网,电网总装机3.1亿千瓦,装机负荷比高达3:1,清洁能源装机1.6亿千瓦时,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高达50%,在黄河流域水电汛期和新能源大发季,弃风弃光弃水风险突出,电能外送需求非常迫切,西北电网跨区外送直流通道多达十条(含六条特高压外送直流)外送容量达6271万千瓦,外送容量占比最大负荷高达60%,外送规模居世界之最,西北电网的大电网、大系统、大市场电力资源配置格局已经形成,跨区跨省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05年7月,灵宝背靠背直流工程投运,西北与华中电网联网,西北电网开启了西电东送电力外送序幕。2010年11月,银东直流工程建成投运,西北与华北电网联网,银东直流长期满负荷运行,每天输送电量近1亿千瓦时至山东电网负荷中心。2011年12月,青藏直流工程投运,结束了西藏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彻底解决了西藏冬季枯水期缺电问题,直流投运以来累计输送电量79亿千瓦时,占西藏用电量高达20%以上。2014年1月,西北首条特高压直流哈郑直流工程投运,西北电网进入特高压直流外送新阶段,哈郑工程投运有力地带动了新疆哈密地区千万千瓦级风电和光伏基地发展,直流投运以来,累计外送华中电能2214亿千瓦时,有效的促进华中河南等地区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2019年9月,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准东—皖南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1100千伏)、输送容量最大(1200万千万)、输电距离最远(3324公里)的直流工程。2020年12月,世界首个清洁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全面建成投运,西北清洁能源以送端电量库形式组织青海、甘肃等省份清洁能源实现风光水打捆优化送出。

西北地区电能大规模外送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大规模外送可以有效带动煤电、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基地建设,拉动能源产业链发展,将西北地区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优势和社会发展优势,西北清洁能源外送华北、华中、华东地区有效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清洁绿色低碳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