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中国电力•国际电力市场观察(六)

日期:2021-01-13    来源:中国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3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力 英国电力 电力现货市场

澳大利亚和英国电力库模式的比较分析及启示

胡源、曲昊源、唐程辉

1998年12月,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营,市场模式采用发电侧单边竞争的电力库模式,与上世纪90年代英国的电力库模式有很多相似之处。由于该市场模式下电力用户没有直接参与到电力市场,所以用户侧价格不能和发电侧价格产生联动。若供需关系紧张、输电线路发生阻塞、设备检修或故障时,发电商极易通过行使市场力来操纵市场价格。然而,虽然NEM市场中发电侧和售电侧的市场集中度都很高,但是由于NEM市场设计了科学合理的电力市场运行规程、管控机制和监管机制,澳大利亚NEM市场从创建至今都在健康有序的运营。本文重点分析比较澳大利亚和英国电力库模式的特点,总结了澳大利亚NEM电力库模式的经验,进而为我国电力市场建设提供启示和借鉴。

澳大利亚NEM电力库能够长期稳定运行,主要有如下几点经验:一是采取了有效的市场力防范措施。二是实现调度和结算时间间隔的统一。三是建立了成熟的电力金融市场。四是建立了良好的市场监管体系。

对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启示如下:一是鼓励发电商签订高比例的中长期合同。二是加快完善辅助服务市场机制。三是加强市场监管。


欧盟统一电力市场建设

陈珂宁、张高、杨素

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与并网比例的不断提升,消纳可再生能源与平抑功率波动成为欧洲各国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欧洲各国在欧盟的主导下开展了一系列能源领域合作,并在构建欧洲一体化电力市场交易体系上达成共识。作为欧洲电力一体化进程的基石,欧盟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经历了从单个国家市场到跨国区域市场,从中长期、短期合同交易到日前、日内交易分阶段推进的过程。目前欧盟以日前耦合市场为主要特征的统一电力市场已覆盖近30个国家,初步形成了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的电力市场交易平台。


国外电力现货市场评价体系设计的分析及启示

胡源、曲昊源、唐程辉

截止目前, 广东、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地区均已完成长周期结算试运行有关工作。为了评估现货试点地区市场建设成效,保障2021年新一轮电力现货市场不间断结算试运行的顺利开展,需要提出一套科学合理的现货市场评价指标体系以检验试点省份现货市场的合理性、竞争性、高效性和安全性。因此,本文对美国PJM、CAISO、欧洲电力市场、澳大利亚电力市场以及FERC对独立电网运营商的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进而总结归纳出国外电力现货市场评价的实践经验对我国电力现货市场评价体系设计的启示,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电力现货市场评价规则和机制提供参考。

经过对美国、北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电力市场评估方法进行分析和总结后,发现国外电力市场评估有如下特点:一是国外电力市场的评估分析工作需要有专门的机构及组织体系来担任。二是对市场结构的评估是电力市场评估的基础。三是市场效益和效率是电力市场评估的关键。四是电力市场评估指标设计应该因地制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