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国已建32个海上浮动核电站

日期:2021-01-12    来源:东海大平原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2
2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浮动核电站 核动力 移动电源

顾名思义,海上浮动核电站可以在海上进行自由活动,它的主要用处是解决海岛或临海城市的供电问题,形象的说,它就是一艘有安装核反应堆的大型船只。这些年我国一直传出要建造海上浮动核电站的消息,虽然我国不是这种技术的首创者,但我国并没有在技术探索上落后许多。


如今各国越来越重视海洋经济,海上浮动核电站就是一个强悍的移动电源,它已经成为了海洋强国的一大标配。美军早在1963年就在轮船上安装了一型核电站装置,将巴拿马运河地区的电荒问题解决。

俄罗斯在这方面也不甘落后,“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已于2020年正式投入到商业运营之中。据悉,该浮动核电站是俄罗斯的第11座核电站,是全球最北的核电站,排水量有21500吨,配备了约70位船员。它能够输出70兆瓦电功率,或是输出300兆瓦热功率,足够20万人使用。

此外,船上还有海水淡化设备,每天生产的淡水多达24万立方米,在正式投入使用后,它主要用来给俄罗斯的北极城市提供电力。俄罗斯有计划打造一支可以在海上浮动的核电站船队,将能源提供给那些港口城市、海上油气钻探平台或是大型工业项目。

我国在这方面也有自己的安排,已经具备了明确的建造计划,未来将打造将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正式打造出海上供电系统。所以一般的核电站均是建在靠海的地方,而我国决定斥资600亿,一口气在南海扔32个"魔盒",也就是海上浮动核电站。有了它,我军将增几艘“不沉的航母”。

届时,我国南海驻岛官兵将有福气享受到它所带来的好处。不仅淡水补给难的问题会得到解决,岛屿也无需再依靠发电机发电,还可以充分使用后勤电器,生活条件提高的不止一星半点。

近年来,我国在南海建造了多个军民两用机场,有了海上浮动核电站以后,保障会更有力度,要知道这些机场所容纳的战机数量要比航母大得多。此外,这些核电站还可以造福民生,它们的出现意味着今后有可能要去建造海上工业区。

也许今后高污染工厂会转移至海上,将海上浮动核电站作为核心,或是把石油钻井平台当做中心点,这样一来就离石油更近了,电力供应也将更加充足,一大批加工企业可在海上联网建设,形成大型海上工业区。

这些好处都是显而易见,可以直接在海上完成货物与原材料的运输工作,可以减轻轻工业污染给陆地居民带来的负面影响。再者,海上浮动核电站可用来出口电力,免去输电线路跨境问题,减少以往的大量电力损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