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智能变电站建设下 电工仪器仪表产业蓄势待发

日期:2021-01-12    来源:仪表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2
1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变电站 电工仪器仪表 电网智能化

2009年5月,国家电网率先提出了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智能变电站作为智能电网中变电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势必将跟随国家战略政策和国家的重视程度而腾飞。

另外,随着人类生产、生活对电力资源依赖程度的日益提高,智能电网中变电站的建设下,全社会对电能测量的需求将持续提升,中国作为全球较大的电工仪器仪表的生产基地,未来其全球制造基地的地位将进一步加强,电工仪器仪表产业蓄势待发,那么,什么是电工仪器仪表呢?

电工仪器仪表,一般指测量或检验电压、电流、电阻或功率的通用仪器装置,其可以分为指示仪表和较量仪表两类,其中:指示仪表为在电工测量过程中,不需要度量器直接参与工作,就能够随时指示出被测量的数值的仪表。如电压表、电流表、电能表等。较量仪表为在电工测量过程中,需要度量器直接参与工作才能确定被测量数值的仪表称为较量仪表,如电桥、电位差计等。

另外,电工仪器仪表的服务范围涉及到国民经济与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应用范围涉及电力、冶金、交通、矿山、石油化工、轻工机械等行业,以及教育、科学实验、军事工程、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标准计量等领域,是仪器仪表行业极为重要的分支。

近年来,电工仪器仪表行业市场规模呈现扩张趋势,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电工仪器仪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仍能呈现一定程度的正增长,且各项指标基本向好变化,企业费用控制水平以及盈利能力均有增长的趋势,综合来看,电工仪器仪表行业正不断向好发展。

不难看出,受益于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城乡电网改造和智能变电站等利好政策,电工仪器仪表成为我国仪器仪表行业中增长最为迅速的子行业之一。

智能变电站建设下,电工仪器仪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据悉,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总报告》,在第一阶段(2009-2010年),国家电网新建智能变电站46座,在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28座;第二阶段(2011-2015年),国家电网新建智能变电站8000座,在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50座;在第三阶段(2016-2020年),国家电网新建智能变电站7700座,在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44座。

因此,根据国家政策以及对变电站智能化的决心,相关机构预测“十四五”期间智能变电站将新建7411座,在运改造39座,发展前景可期,其相关设备电工仪器仪表也迎来增长。

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变电站光伏年装机量将达到5000MW,累计装机量为28500MW,每年需专用电工仪器仪表84万台,累计市场容量将达到3426万台,届时电工仪器仪表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在市场发展推动下,电工仪器仪表的需求不断增多,电工仪器仪表的产量不断增长。

另外,智能变电站可根据其电能的生产、变压、输送、分配和使用的安全、优质、可靠以及经济运行的要求可分为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其中,电气一次设备是指直接用于生产、输送和分配电能的生产过程的高压电气设备;可分为能量转换设备、开关设备、载流导体、互感器、电抗器和避雷器等电工仪器仪表设备。智能变电站建设下,电工仪器仪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结语:我国电工仪器仪表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具有较强科研实力,全球规模的产业集群。电工仪器仪表作为对各种静态和动态电磁参量进行测量和处理的仪器仪表,被应用于各个行业中。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工仪器仪表的需求不断增多,电工仪器仪表产量不断增长,智能变电站的建设下,电工仪器仪表产业蓄势待发,相关企业可抓住此次机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