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浙江电力: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项目开工

日期:2021-01-11    来源: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  作者:龙心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1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紧水滩水电站 国网浙江电力 数据中心

1月8日,国网浙江电力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项目在浙江省云和县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依托紧水滩水电站建设,总投资约15亿元,规划建设机柜1万架,计划于2024年年底全面完工。

我国的数据中心总量已超过40万个,年耗电量超过全社会用电量的1.5%。数据中心需24小时“连轴转”,是高能耗单元。2019年2月,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PUE达到1.4以下”。

PUE是我国专门推出的一项衡量数据中心能效水平的评价指标——电能使用效率值。该指标由数据中心设备总能耗除以信息设备能耗得出,基准值为2,数值越接近1意味着能源利用效率越高。据测算,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的PUE可低于1.15。

相比传统风冷方式,采用液冷技术可以弥补空气换热效率、热流密度低等缺点,缓解传统数据中心能耗高、噪声大、设备密度低等一系列问题。紧水滩水库库容约13.93亿立方米,是天然的冷却水水源。通过抽取水库深层常年保持约13摄氏度低温水,借助大坝两侧水位高度落差,将冷却水引至数据中心机房,用于冷却互联网信息设备。参照能效比为1.5的传统数据中心,在机柜设备满负荷运转条件下,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每年可节约电量1.52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量90782吨。此外,该项目还以紧水滩水电站的6台水轮发电机组作为应急后备电源,与其他数据中心相比,节省了柴油发电机及相关设备设施的资金投入和运营成本。同时,该项目还采用势能回收、余热回收等综合节能技术,进一步降低能耗水平。

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增强浙江电力内部自用信息和数据处理承接能力,满足电力信息大规模数字化储备需求,进一步保障电力大数据安全。同时,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可作为电商、金融、物流及各类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基础平台,为华东大片区域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新兴业态领域建设提供基础算力保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