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十三五”能源之——火电成绩单

日期:2021-01-1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1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机组 火电行业 全社会用电量 生物质发电

转型升级勇于革新 环保能效大幅提升

——“十三五”火电发展综述

“十三五”行至收官,全国上下砥砺奋进,各行各业成绩斐然,火电行业也迎来了自己的“收获季”:

全国8.9亿千瓦煤电机组达到超低排放,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

煤电装机总量预计10.7亿千瓦,实现了煤电装机总量11亿千瓦以内的规模控制;

提前三年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装机结构进一步优化……

成绩的取得,既是国家主管部门多项产业政策综合施策的结果,也是以大型能源电力央企为代表的行业主体自我加压、积极履责的体现。在持续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煤电行业勇于革新,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环保水平和能效水平双提升的可持续发展。

提前超额完成改造目标

建成全球最大清洁煤电供应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力建设持续快速推进,多项指标继续稳居世界首位。中电联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7.25万亿千瓦时,发电装机20.1亿千瓦。截至2020年9月底,全国火电装机12.3亿千瓦,同比增长3.9%。其中,燃煤发电10.7亿千瓦,燃气发电9637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668.5万千瓦。

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电是不可或缺的主力电源和基础电源。在未来较长时间内,煤电仍将是我国主体电源。煤炭绿色高效利用,煤电清洁低碳发展,是实现能源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途径。

在被称为“史上最严”《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颁布三年后,国家于2014年9月出台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对我国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正式明确了东、中部地区煤电超低排放的要求。

随后,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也作出明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约4.2亿千瓦,实施节能改造约3.4亿千瓦。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30万千瓦级以上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超低排放”,成为煤电机组发展的关键词。

在执行世界最严格排放标准的基础上,煤电行业自我加压,继续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2016年,我国燃煤电厂平均除尘效率已达到99.9%以上。单位煤电发电量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0.47克,优于美国、欧盟水平;单位煤电发电量氮氧化物排放量降至0.43克,单位煤电发电量烟尘排放量降至0.09克,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对于进一步推动煤炭清洁化利用具有突出的开拓价值和示范意义。

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和发电企业积极响应煤电超低排放改造目标。“十三五”期间,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水平不断提高、改造技术路线日益成熟、经济成本日趋合理、改造效果日渐明显。

“十三五”以来,全国8.9亿千瓦煤电机组达到超低排放,我国已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超低排放清洁煤电供应体系。截至2019年底,86%的煤电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电力行业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累计排放总量较2015年减少约219万吨。

从近几年的数据分析来看,虽然电力行业消费了五成煤炭的体量,但在全国污染物排放总量中占比仅为一成左右。煤电已不是造成我国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间,我国火电机组结构持续优化,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比例明显提高。2018年,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比重分别提高到80.1%、44.8%,热电联产机组占比从2015年的41.5%提高到2019年的46.7%。

淘汰落后产能超3000万千瓦

煤电装机总量控制符合预期

煤电是煤炭最清洁、高效的利用方式,已成为世界各国共识。长期以来,煤电发挥着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应急调峰集中供热等基础性作用,也是平衡电价的坚实基础。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煤电利用小时数大幅下滑、在建规模大、产能过剩风险逐渐凸显,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防范和化解。“十三五”规划提出,取消推迟煤电建设项目1.5亿千瓦以上,力争淘汰落后煤电机组约2000万千瓦。

2017年,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防范和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通知》《关于发布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关于新核准煤电机组电量计划安排的复函》等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的目标以及任务措施,并设立煤电建设预警发布机制。

同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2017年分省煤电停建和缓建项目名单的通知》,2017年停建煤电项目29个,合计容量3520万千瓦,涉及9个省份;缓建项目50个,合计容量5517万千瓦,涉及17个省份和地区。

数据显示,2017和2018年,全国新投产煤电机组分别为3504万千瓦和3056万千瓦,煤电投资分别下降27.4%和8.8%。2018年底,全国煤电装机容量10.1亿千瓦,煤电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由2009年的68.5%降至2018年的53.0%,燃煤发电量占比由2009年的77.9%降至2018年的63.7%。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1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显示,2018年底,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为绿色的省级电网区域(北京、西藏未来不发展煤电,未测算其预警情况)增加至21个,比2016年底增加19个。煤电过快发展的势头得到根本遏制,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得到明显缓解。

在政府主导、各方协作的共同努力下,近年煤电淘汰落后产能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已累计关停落后煤电机组超过3000万千瓦,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

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投产百万千瓦等级煤电机组113台,6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机组容量占比达45%;随着小机组的持续关停淘汰,3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火电机组容量占比达到80%(其中绝大部分为煤电),提高 10个百分点;30万千瓦以下的机组占比降至20%,主要集中在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等领域。

“十三五”前4年,煤电装机增速较“十二五”期间下降约30%。中电联预计,2020年底,可以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将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的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