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这家负债率高达355.59%的煤电厂竟然要重启!华能或将勇敢接盘!

日期:2021-01-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9
12: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发电 连城电厂 华能集团 燃煤机组

2020年12月24日,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发电”)发布《大唐发电关于控股子公司终结破产程序的公告》称,终结债务人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连城电厂”)破产程序。

连城电厂位于甘肃省永登县河桥镇,总装机容量66万千瓦,两台33万千瓦机组分别于2004年12月、2005年2月投产发电,设计年发电量30亿千瓦时。

在高企的煤价和低迷的利用小时下,连城电厂连续亏损三年,资金链断裂,于2018年4月开始停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连城电厂经审计的资产总额约5.3亿元,负债总额约18.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55.59%。

整合救市,或将重启运行

根据国资委办公厅在2020年5月20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第一批试点首批划转企业名单的通知》,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5个试点区域48户煤电企业(或项目)将进行整合,40户划转,8户暂不划转。其中,甘肃共14户,装机容量共1261.5万千瓦,全部划入华能集团

甘肃划入华能集团的14家煤电厂中包括连城电厂。

而据记者了解,华能要求划转的电厂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5%。大唐发电与大唐甘肃公司进行的这次股权转让,是在为连城电厂划入华能做准备。

相关业内人士透露,连城电厂还“年轻”,又值电力供应趋紧,在划转华能后,或将重启运行。

曾有报道称,连城电厂本是甘肃连接青海电网的支撑电源,电网原有的三台变压器,一般是以N-1方式运行,即“两用一备”,连城电厂关停之后,需要三台全开,分担系统压力。

2020年12月,为应对湖南、江西限电问题,甘肃全力确保祁韶直流外送电,支援湖南。与此同时,12月晚高峰期间,甘肃1000多万千瓦的风电装机经常出力不足100万千瓦,造成西北电网备用吃紧。

据悉,2020年以来,甘肃煤电中长期合同交易平均成交价格已有所提升,相较燃煤标杆电价,度电仅下降1.6分钱左右。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副总法律顾问陈宗法在2020年1月发表文章指出,新电改下构建高比例消纳清洁能源电力市场的实践证明,发挥煤电“灵活性价值”要有政策保障。他指出,应通过市场机制形成燃煤机组参与调峰、调频、备用、黑启动等辅助服务的价格,以补偿燃煤发电合理成本。

前述业内人士感叹,未来新能源大省的煤电或许不能完全靠电量赚钱,但将凭借容量价值取得一席之地。

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