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来看看哪些车站用了光伏发电

日期:2021-01-06    来源:365光伏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6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轨道交通 分布式光伏

12月30号下午15:00,上海轨道交通浦江镇基地混合变电所35kV光浦开关合闸后,浦江镇基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至此,上海地铁新能源今年投资建设的上海轨道交通陈太路、北翟路、中春路、浦江镇基地7.4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部成功并网,由上海地铁新能源投建持有的光伏电站累计容量即日起增加至14MWp。

该项目同样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所发电量绝大部分将被地铁停车基地的负载设备就近消纳。项目选用了单晶430W高功率光伏组件,预计投运首年发电量约764万度,年均发电量约690万度,年均节约标煤约1987.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437.2吨。项目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为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进一步注入绿色清洁能源供应。

面对“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结合起来,加上储能系统,有利于节约能源,国内外的地铁有过不少积极的尝试,对整个社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除了上海,还有一些车站也采用了光伏系统自发电。

亚洲最大高铁站雄安站并网了

12月25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总装机容量6兆瓦,每年可为雄安高铁站提供580万度清洁电力供应。

作为京雄城际铁路沿途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雄安高铁站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整个站房设计呈水滴状椭圆造型。

“项目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年节约标准煤1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相当于植树12公顷。”国网雄安综合能源公司项目负责人周卫雨介绍,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了本地可再生能源,有效优化区域能源结构,助力新区绿色低碳发展。

深圳地铁6号线分布式光伏项目

深圳地铁6号线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2.3兆瓦,主要供12个高架站的动力和照明用电。清洁电力给地铁高架站的照明、空调、电扶梯、屏蔽门等设施供电。能满足高架车站全日三分之一的用电量,每天12座车站大概能发电一万多度。25年设计寿命期内,预计可发电5856万度,减排225872吨,实现纯经济收益约5047万元。

尽管业界对未来充满信心,但光伏行业仍面临不少挑战,首要挑战就是如何继续快速降低成本。过去十年,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超过八成。“成本下降越往后越难。”王勃华说,“就像挤白菜水一样,刚开始很容

杭州东站光伏项目:对建筑利用的最佳诠释

杭州东站枢纽10兆瓦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作为一个与建筑物一体化的并网光伏电站,充分利用了站房建筑的屋顶结构和面积,实现光伏发电和轨道交通建筑房屋一体化的功能。

这个电站位于杭州火车东站建筑屋顶,用了44000多块电池板,铺了12万平方米的发电装置,这些装置可吸收太阳光的能源,转化为电力,通过该项目的运行情况显示,该电站可满足火车东站30%左右的用电需求。电站年发电量可达1000万千瓦时,可以供大约5000余户家庭一年的生活用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