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平台落户大庆,“十四五”期间拟投资约56亿元

日期:2021-01-06    来源:能源发展网  作者:吴昊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6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储能 黄河水电

新年伊始,记者从大庆市发改委(能源局)获悉,经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基地)正式落户大庆(简称“实验平台”)。实验平台由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黄河公司”)建设,“十四五”期间,拟投资约56亿元。

记者了解到,项目建设将逐年分期实施,2021年-2025年每年折算规模分别约20万千瓦、15万千瓦、15万千瓦、30万千瓦、25万千瓦。为发挥实验平台的带动引领作用,拟在大庆同步建设实证实验智慧管理及展示平台、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和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

填补国内空白  引领行业发展

据悉,实验平台将填补国内光伏、储能行业户外实证实验空白。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和应用国,同时储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建设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对于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光伏、储能技术进步迅速,光伏组件、逆变器、储能等关键设备、产品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实验室实验水平不断提升,但户外实际运行的专业性、系统性研究较少。建设平台开展光伏、储能关键设备、产品、系统的户外实证研究,可为行业提供户外实证公共服务平台,为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提供数据支撑,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通过对光伏、储能新技术开展实证实验,将加快产业化应用,对产品进行实证检测、建立产品检测新标准。同时有利于探索实证多种技术路线,推广实证实验结果较好的技术和产品,总结经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促进光伏、储能技术进步,引领行业发展。

与此同时,建设实证实验平台也是促进对外合作的重要举措。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搭建平台对光伏、储能技术、产品开展实证实验,有利于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品牌建设,提高国际竞争力,创建中国标准,促进光伏、储能等产业进行国际合作,融入“一带一路”,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区域优势明显  应用场景多样

近年来,大庆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十大“雁阵式”产业板块之一加快推进,2018年获批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大庆市建设实验平台,有着明显的优势。大庆市位于高纬度、寒温带,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能确保高性能、高水平开展各类实证实验;该市可利用土地充足,地势平坦,具备开展同等条件下户外实证实验的优势,具备规模化连续开展实证实验的条件;同时,由于大庆市未利用盐碱地、水面等地表环境多样,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

据悉,承担该平台建设任务的黄河公司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控股的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能源企业,已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布局,并将储能作为今后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实力和影响力。早在2016年和2018年,该公司就分两期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建成目前全球唯一、品种最全、方案最多、样本分析最权威的光伏发电户外检测实证平台。该平台将148种光伏主流技术及产品同台对比,为全球光伏行业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研发、规范编制、投资效益分析等提供实测数据,为最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供技术支撑。

与共和县实证平台相比,此次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国内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将探索实证更多技术路线、产品、方案,拓展平台功能,“十四五”期间拟规划布置实证实验方案约640种,折算规模约105万千瓦。实验平台定位为以推动光伏、储能行业发展为目标的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主要包括对光伏、储能先进设备、产品、方案开展户外实证对比;对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展户外实验;对主要设备、产品性能、指标等开展户外检测。

“实验平台”落户大庆,将有利于光伏、储能产业在东北地区加快发展,以及推进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将新能源打造成为百年油田(大庆)转型发展的重要接续产业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的国家示范。同时,依托实证实验推动产业科技研发和科技旅游,有利于提升科创软实力,发展全产业链,促进多元产业融合,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促进黑龙江乃至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