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四台“华龙”获核准 自主三代核电多点开花

日期:2021-01-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紫原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6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核电机组 电力现货市场

2020年9月,随着4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获核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步入批量化建设阶段,后备机组不断扩容。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48台,总装机容量4987.5万千瓦,居全球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4台,总装机容量1553万千瓦,规模居全球第一,在建项目几乎全部为三代机组。

除了装机规模,我国先进核电的建造质量和进度也实现了全球领跑。11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并网,创全球三代核电首堆最短建造工期,我国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机组装料,开启并网发电“倒计时”。另外,三代核电自主化标志性成果国和一号9月底成功发布,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先进三代核电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我国由核电大国迈向核电强国的标志性成果和“拳头产品”,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的研发和建造不仅是我国核电产业四十多年发展的集大成之作,更是未来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国家名片。尤其在我国加快“脱碳”的背景下,核电行业安全有序规模化发展先进技术的信心倍增。行业机构测算,2035年我国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5亿千瓦左右,2030年之前,每年将保持6台左右的开工节奏。若以每台投资100亿元—200亿元计算,年投资规模高达千亿元,而且批量化将助力三代核电成本持续下降。

在产业格局上,华能集团今年正式拿到中国第四张核电牌照,晋升核电“新业主”,国内核电产业三家独大的格局被打破,行业竞争或许会更激烈。在科技创新领域,核聚变装置——新一代“人造太阳”首次放电,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在聚变领域的话语权。

今年以来,辽宁、江苏、福建、广西等地核电企业陆续试水市场化交易,纳入“优先发电计划”的核电打开了参与电力市场的“口子”,浙江省统调核电机组入局电力现货市场。但核电“入市”是把双刃剑,不参与不利于价格信号的形成,参与后其稳定、低碳的优势又难以在市场交易中“变现”。

眼下,核电市场化电量占比正不断提升,量价难两全的问题也将更加凸显,给核电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机组性能等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