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新一轮电改进入深水区

日期:2021-01-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紫原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6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省级电网 输配电价 电力交易机构

“十三五” 是新一轮电改真正开始落地的5年。2015年我国启动新一轮电改,确立了“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的改革思路。2016年出台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给出了明确时间表:2017年底前,核定输配电价,逐步减少电价交叉补贴;2018年底前,启动现货交易试点,完成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培育工作;2020年,全面启动现货交易市场,逐步取消优先发电权以外的非调节性发电计划。

电改推进5年,成绩可圈可点——省级电网第二监管周期输配电价“出炉”、现货试点进入试运行阶段、电力交易机构电网资本占比至多80%、上万家售电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但问题也同样突出——交叉补贴仍未给出解决路径、现货市场全面启动难度不小、交易机构距离独立规范运营还很遥远。

如今,电改已来到关键节点。未来电改能否尽快取得更多实效,亟需行业、企业尤其是主管部门更加担当有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