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浙江电网接入超百万千瓦 秒级可中断负荷

日期:2021-01-06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6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网 国网浙江电力 高弹性电网

2020年12月27日,浙江电网秒级可中断负荷系统主站监测数据显示,全省接入的秒级可中断负荷实时功率超过110万千瓦。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完成100万千瓦秒级可中断负荷接入工程建设任务,提升了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运行效率。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全省用电负荷持续走高,2020年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9268万千瓦。但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超过全年最高负荷95%的累计时间仅约27小时,如果为此建设大量的发电、电网设施,不仅会造成投资、设备使用效率低下,还会增加电网调节难度。国网浙江电力还面临保障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大课题。而可再生能源、分布式电源等多元电源的接入进一步加大了电网运行控制难度和安全稳定运行风险。

可中断负荷的接入可进一步拓展电网故障或用电负荷过高时的可控资源,丰富和完善调控手段,提升电网弹性平衡能力。国网浙江电力建成100万千瓦秒级可中断负荷接入工程后,在用电高峰时段中断这部分负荷可缓解电网运行压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在特高压直流大功率失去、严重自然灾害导致电网大规模网架受损、局部断面设备越限等情况下,供电公司可对可中断负荷签约用户发出负荷调节指令,根据电网需求实现秒级可中断负荷快速精准调节,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供需平衡。

为实现100万千瓦负荷秒级中断,国网浙江电力开发高弹性电网智慧调度平台,在省公司部署系统主站、安全接入区,在地市公司部署系统子站及715套用户终端。在用电负荷高峰期,平台可结合电网运行情况和负荷资源情况作出分析决策,瞬间生成秒级可中断负荷调用策略,并将控制需求通过调用主站、调用子站下发至用户终端,实现用户负荷的秒级中断。

国网浙江电力将加快完成用户侧协议签订,扩充2021年可中断负荷资源池,深化完善秒级可中断负荷应用场景和调用管理制度建设,并创新激励补偿机制,满足省、地、县纵向协同应用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