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美国计划在月球建立核电站,太空核电能实现吗?

日期:2021-01-05    来源:蒜头科学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5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太空核电站 核能利用

随着太空探测的脚步逐渐加快,美国也确定了后期太空探测的核心方针——太空核电。

美国最新发布的太空政策指令中,提出了有效利用核动力作为太空探测的方针。对于美国来说,太空霸主地位的竞争者越来越多,因此美国希望通过太空核动力来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美国国家空间委员会主席表示——美国计划继续在世界航天中保持领先地位,在确保安全性、可持续性的前提下,开发使用太空核电技术。

核电系统已经成为美国太空探测的重要动力:

太空核动力一直以来都由于其敏感性而受到限制,但是美国在几十年时间里,一直在使用核电动力的探测器,从旅行者号到毅力号,都使用放射性同位素进行加温发电。

而此次美国签订的太空政策,将一改以往的核电应用范围,未来10年时间里,美国将在月球测试核裂变反应堆,考虑在月球建造核电站的可能性

该项目由NASA和美国能源部合作展开,如果未来可以在月球上建立核电站,那么将帮助人类更快建造月球基地,加快人类在太空居住的效率。

核电站同时还可以为火星任务提供能源支持,人类前往火星不再需要从地球获得能源,只需要进入中转站月球,就能够进行正常补给。

文件指出,如果该项目顺利进行,月球核试验将在2030年之前进行。

月球核电站:如果月球核电站项目正常进行,这将是人类对其他星球的首次彻底改造。

目前太空探测的核应用,主要集中在探测器上,虽然如此,如果探测器报废、核废料泄露,也会对大面积地区造成严重的辐射污染。

美国发射到火星的核动力探测器便受到很多科学家的反对,因为火星是否存在生命还属于未知数,核动力探测器如果发生意外,很有可能彻底改变火星的生态系统。

人类对月球的了解远远大于火星,目前基本可以确定月球没有生命。但是核电站真的适合在太空建造吗?

首先就是建造的难度,在太空中,一个简单的动作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宇航员甚至很难在月球行走而不会摔倒,如果真的建造核电站,那么就不可避免的需要接触到危险的放射性物质。

如果在建造过程中发生意外,那么月球环境也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会让月球永远无法再次登陆。

除此之外,月球核电站的核废料的处理也是一个问题。

建造核电站会让月球地表失去原始地貌,从而失去大量月球的历史信息,而核废料的堆积也需要占用地点,并且不能够随意堆放。

核废料无论是掩埋、堆放、送回地球,都会面临着巨大的风险,这都是很难处理的问题。如果美国拥有足够的信心,能够在月球环保地建造核电站,或许对人类殖民是一件好事;但是在建造过程中发生任何意外,很有可能拖慢人类外星基地的建造,也会让人类离开太阳系难上加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