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我国火力发电量占比依然超过70%,那水电、风电、核电占比呢?

日期:2021-01-05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5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力发电量 火电价格 太阳能发电量 风力发电量

虽然近年来,我国的新能源发展速度很快,并且风电、太阳能发电数量都是全球最高,但火力发电量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以2020年前11个月为例,全国发电量累计为66824.4亿千瓦时(备注:1千瓦时就是1度电)。

我国火力发电量占比依然超过70%

分类型来看:火力发电量在今年前11个月累计高达47095.9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例为70.5%--依然超过7成比例,甚至都超过了美国所有类型的发电量总和。那问题来了,为何我们的火电占比如此之高呢?

首先这是就是便宜,技术成熟。虽然水力发电也很便宜,但受限较大,毕竟很多地方没有大坝。与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相比,以煤炭为主的火电价格优势明显。此外,火力发电技术更加成熟,使用频率更高。

然后就是我国的能源结构类型决定的。与其他国家相比,咱们中国的石油、天然气储量和产量都相对不足,对外依赖度动辄就是高达70%。与之相比,我国的煤炭储量十分庞大,年度开采量接近全球的一半。

这就意味着我们国家的能源利用会首先考虑使用煤炭--即便最近数年,我们提高了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能源的使用力度,但煤炭依然占据了主导地位,这种现象短期内预计仍不会根本扭转。

第三,煤炭发电具备稳定性强,是各地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方案的主要能源。在当前环境下,一旦遇到电力、热力供应紧张、电网严重故障以及重大保电需要时,启动应急保障作用依然主要依赖煤炭。

据了解,多地启动煤电作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的方案,是基于我国煤炭产量巨大,对外进口也方便以及我国火力发电厂拥有较大的“调整空间”所决定的。是积极稳妥化解煤电过剩产能,进一步提高电力应急保障能力的综合考量结果。

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占比呢?

按发电数量来看,水力发电排在第二名,前11个月达到了11378.2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例约为17%。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水电不论是总量还是占比,都要更高。

2020年前11个月,我国的风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0.7%,总量达到了3731亿千瓦时,占比约为5.6%;之后即是核电,前11个月同比增长5%,总量约为3309.7亿千瓦时,占比接近5%--美国核电占比在20%左右。

前11个月,中国的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8.1%,总量约为1307.6亿千瓦时,占比接近2%。南生注意到,我国的非火力发电投资增速很高,相信用不了几年,以煤炭为主力的火力发电占比很快将不足7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