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案例 » 正文

对着通电的插排尿尿,会不会被电死?

日期:2021-01-05    来源:星辰大海路上的种花家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5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触电 用电安全 高压线

印度电影《三傻》中有一个情节,老生欺负新生,要在新生房门口撒尿,新生用一通电的勺子从门下伸过去,老生被电得倒地不起。那么,尿在插板上,也会触电吗?

上中学时我们就知道,有电但不构成回路就不会形成触电!我国使用的民用电是单相220V,一般进户线有两根,分别是火线和零线,还有一根地线一般是大楼公共接地!

不过现代家庭中由于大功率电器比如中央空调以及速热电热水器等的使用,进线也有三相四线制,当然也少不了公共接地的地线!

因此这两种模式的进户线中,可能会存在几种触电方式,第一种是人体在相线和零线之间构成回路,这种触电方式不多,但也存在!

另一种是人体在相线和地线之间构成回路,这种触电方式最多,比如用电设备碰触外壳导致漏电,比如笔者就解决过一例插头漏电的问题,由于农村蹩脚电工接的插头不标准,有一根笔头发丝稍粗的火线侧铜丝搭接在缝隙上,夏天有手汗,接触时候手麻麻的,冬天干燥就不太容易漏电,拆开清理就解决。

还有一种相线与相线间触电,由于单相220V三线制,相线之间的电压是380V,这种触电比较危险,但相对比较少!

再有就是零线与地线间触电,因为三相不平衡,零线是带有数十伏到上百伏电压的,如果不做好防护措施,完全可以电死人,因此这种触电往往会被很多人忽视,为什么零线还有电,但如果零线和地线一并接地,那么就可以排除这个问题,但有一些系统中不能如此操作。

现在看看对着插板尿尿会触发哪种触电?

我国标准插板有地线、火线和零线三个插孔,尿液含盐,基本上是电的良导体,尿液接触火线,电会通过尿液向身体传导,此时如果人体与大地绝缘,那么即使尿在插板上,也不会触电!

尿液逐渐充满插座,那么理论上火线、零线和地线之间都会被尿液导通,此时插座内将会短路,电弧将会灼烧尿液,那骚气逼人的感觉就像当年那位在尿液中提炼黄金不成却搞出了磷的老兄一样,臭气熏天!

所以只要绝缘做得好,理论上是不会触电的,但要是夏天穿个拖鞋去尿,至少会触电一会,之后尿液多了零线火线短路,就没你啥事了。不过220V的电,估计一下也够你受的了,不进医院算你运气好!

尽管风险比较小,但切不可胡乱尿尿。因为尿尿引发的触电事故可不在少数,2003年11月3日,一男子在广州市广园西路通通酒店旁边的天桥上对着桥下京广铁路边的高压线撒尿时,引发了触电事故,2.5万伏的高压电通过尿液导通,这位老兄从天桥跌落京广线铁路侧面碎石堆上!

浑身焦黑,眼看是活不成了!据周边居民介绍,很多人都喜欢这样尿尿,但被高压电电死还是头一回,看来这一泡尿还送了性命的事情,还真有!

2012年8月11日,泉州市区一魏姓男子酒后在城西环路临漳门段电线杆下尿尿时遭遇触电,被附近人发现送医,但触电时间比较长已经昏迷,医生称情况不乐观,很有可能成植物人。

2020年5月份,巴中南江某工地一钢筋工下班和朋友外出喝酒,中途起身尿尿,四下无人掏出JJ对着空调就尿,结果空调外机漏电,当场倒地不起!很久不回工友起身寻找,才发现他在空调室外机旁口吐白沫,不省人事,但由于触电太久,送医已经回天乏力!

所以,生命很宝贵,尿尿需谨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