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能源历史 | 我国最大发电厂葛洲坝水利枢纽建成

日期:2021-01-05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赵坤/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5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利工程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 葛洲坝水力发电厂

1989年1月3日,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宣告建成,这是当时我国最大的水利工程。这项伟大的水利工程历经整整18个春秋。其中,葛洲坝水力发电厂装机容量为271.5万千瓦,是当时我国最大的发电厂。

葛洲坝工程主要由电站、船闸、泄水闸、冲沙闸等组成。大坝全长2595米,坝顶高70米,宽30米。控制流域面积100万平方千米,总库容量15.8亿立方米。电站装机21台,年均发电量141亿千瓦时。建船闸3座,可通过万吨级大型船队。27孔泄水闸和15孔冲沙闸全部开启后的最大泄洪量,为每秒11万立方米。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万里长江上建设的第一个大坝,是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伟大的工程,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巨大水利枢纽工程之一。水利枢纽的设计水平和施工技术,都体现了我国当时水电建设的成就,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地解决了大江截流、泥沙问题和大流量泄洪问题,为后来兴建三峡工程做了成功的实践探索,也为推动我国水利水电技术发展和提高水利水电技术水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葛洲坝枢纽大江截流工程、二江工程分获国家优质工程优秀设计金质奖和银质奖,葛洲坝二、三江工程及其水电机组获首届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葛洲坝工程获国家优秀勘察金质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