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20年31省发电量排行,谁最大?

日期:2021-01-04    来源:能源电力说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4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企业 火力发电 风力发电 特高压

近期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电力供应偏紧,国家发改委日前回应称,目前已会同相关部门企业,采取措施切实保障电力需求,确保电力供应总体平稳有序。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133.76万家电力相关企业,山东以12.94万家企业排名第一,广东、江苏分列二三位。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这些年,国内发电量第一大省是山东。不光如此,预计今年全年山东接纳外省用电量将达1100亿千瓦时,前三季度山东接纳省外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8.6%。

从省份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山东省的电力相关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共12.94万家。广东、江苏、陕西的企业数量分别以12.63万家、11.84万家和8.69万家排在2-4位。

从城市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广州以6.92万家电力相关企业排在第一,西安和成都作为西部经济发展重要城市,以6.13万家和4.94万家电力企业排在前三位。上海以4.61万家企业位居第四。

2011年以来的十年间,电力相关企业注册量呈逐年递增趋势。企查查数据显示,2011年共注册2.39万家,2020年共注册36.97万家,同比增长46%,是2011年注册量的15倍。

从企业类型来看,电力企业中有限责任公司数量较多,共125.31万家,占比约为94%。从注册资本来看(个体工商户除外),企查查数据显示,电力相关企业的注册资本分布较为均匀,在100-500万元的有29%,占比为29%,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的占24%。总体来看,注册资本高于1000万的企业占比36%。

用电量、发电量和电力企业的数量分布,与区域经济的脉动息息相关。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这些年,国内发电量第一大省是山东。

2019年,山东省的发电量高达5897 .22亿千瓦时。发电量排名前四的省份是山东、内蒙古、江苏、广东,都超过了5000亿千瓦时。除了内蒙古这个能源大省外 ,其余都是中国经济排名前三省份。

从能源结构来说,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山东为中国最大的火力发电省份,四川水利发电全国第一,风力发电上内蒙古全国第一,而中国的核电第一大省是广东;太阳能光伏发电,青海是冠军。

在今年10月21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山东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1-9月,山东接纳省外电量8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8.6%,预计全年接纳外省用电量将达1100亿千瓦时。

为调整山东的能源结构,山东现在正积极争取“陇电入鲁”新通道建设。目前,山东已经与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北等省实现电力互通互联。2019年,山东省接纳省外电量934.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5%。

按照规划,到2035年,山东要实现煤电发电量、省外来电量和省内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社会总用电量的比重分别达到三分之一,能源结构取得明显改善。

作为煤炭资源大省,目前内蒙古已经建成5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其中特高压外送能力达5300万千瓦时,为全国第一。

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来自国家电网的数据,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国家电网27个省级电网供电区域用电量年内首次同比增速全部转正,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国家电网预测,预计明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的数据,用电量排名前四省份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恰与他们在国内的经济地位相一致。

注:图片来源于微信公号“杠杆游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