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电投又添两名新成员!

日期:2020-12-31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12/3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海南财资公司 核力同创

国家电投又添2位新成员,一起去认识下他们吧!

国电投(海南)财资公司在琼成立

12月25日,国电投(海南)财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财资公司)在海南省海口市成立,并实现对在琼成员单位4笔信贷共计2.6亿元的首批业务落地,标志着国家电投“生态岛、清洁岛、智慧岛”海南三岛战略十三项重点任务又一重要工作落地,开启了国家电投海南区域产融结合发展新篇章。

海南财资公司的成立是国家电投落实与海南省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质性重大举措之一。作为香港财资公司在境内设立的第一家子公司,海南财资公司首批2.6亿信贷业务及时落地,有效支持了国家电投在琼成员单位资金需求,节约了财务费用,成为国家电投快速引进境外优质资金支持境内成员单位的又一创新举措。

图片

未来,海南财资公司还将继续发挥两个方面重要作用:

“开渠引流”。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离岸金融中心,协同利用境外融资及境外产业基金等便利政策,加快搭建和发挥好跨境融资平台、跨境投资通道、跨境资金往来通道、国际贸易融资平台等四大平台功能,吸引更多的低成本优质金融资源。

“服务实体”。充分发挥境外融资渠道多元、融资手段丰富、融资成本较低等天然优势,进一步调度配置国家电投境内外金融资源,为国家电投在海南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差异化优质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国家电投在海南清洁智慧能源发展。

仪式上,海南财资公司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签订了《银财合作协议》、与国家电投在琼成员单位签订了《财企合作协议》。

香港财资公司作为国家电投境外资产管理与金融服务平台,自2017年实现当年组建、当年盈利以来,克服全球经济复杂严峻形势和疫情挑战等诸多困难,经过三年多的稳健快速发展,在国家电投境外资金管理、统一投融资、外汇风险管理及金融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目前,公司资产规模达364亿元人民币,融资授信额度44.1亿美元,投资规模达到8.62亿美元,2020年利润同比增长30%,对标香港同类型企业位居前列。

国家电投首个核技术应用专业化平台成立

同日,北京核力同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核力同创)正式获得北京市市场监管机关核发的营业执照,标志着国家电投首个核技术应用专业化平台公司正式成立。

核力同创定位为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经国家电投批准,由国核铀业、股权基金、员工持股平台共同出资组建,是国家电投《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印发后,在三新产业领域第一批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该公司将成为国家电投核技术应用的技术创新主体和创新技术的孵化器、国家电投初创型高科技产业的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示范。

核技术应用是新兴产业领域,市场潜力巨大。大力开展核技术应用是支撑国家电投核能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形成新的利润增长极的重要途径。按照“2035一流战略”,国家电投核能产业将以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为驱动,实施核能“三个拓展”,实现核能产业安全高效发展。国核铀业作为国家电投核能拓展平台,根据核能“三个拓展”战略和差异化发展思路,采用混合所有制、市场化机制,组建核技术应用专业化平台,高起点、高效率地孵化核技术应用项目,拓展核技术应用产业市场,推进创新型核技术应用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