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特变电工参建的昆柳龙直流工程正式投运

日期:2020-12-28    来源:特变电工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8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东德电站 特变电工 南方电网 特高压

12月27日,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正式启动投产送电。特变电工为该工程发送端昆北换流站提供14台高端换流变、为接收端广东龙门站提供24台±800kV干式桥臂电抗器、为接收端广西柳北换流站提供2套±800kV柔性直流换流阀。

昆柳龙直流工程投产仪式现场(图片来自南方电网公司)

柳北换流站作为昆柳龙直流工程的一环,承接了从昆北到龙门的送电任务。特变电工承担柳北极1换流站设备研制与生产任务,设备总容量为3GW,涉及2个阀厅24个阀塔。作为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心脏——换流阀,是直流电和交流电相互转换的桥梁,通过换流阀可以实现交流电和直流电的电压(即:交直流电不同电压等级之间互联互相转换)变换,可以实现送电功率(即:电容量大小)的变送,这在柔性直流主设备中技术含量最高、挑战最大。

柳北站极1高端阀厅内的阀塔

特变电工研制的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采用无闭锁架空柔性直流输电系列技术,解决了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应用于架空输电线路时存在的“直流故障自清除与系统重启动、降直流电压运行、阀组在线投退”三大难题,为构建架空柔性直流输电、多端直流输电系统、直流电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解决了现有新能源电力无法远距离、大规模外送,仅能依靠与火电打捆外送或就地近距离消纳的瓶颈问题,首次将柔性直流技术从±350kV提升到±800kV,送电容量从100万千瓦提升到了500万千瓦,开启了直流输电的新时代。

应用于接收端广东龙门站的±800kV干式桥臂电抗器,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电流最大的干式空心桥臂电抗器,产品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方案,先进的制造工艺,成功解决振动及噪音大、局部过热等关键性技术难题,突破了谐波电流幅值大、金属结构件过热、绝缘材料阻燃要求高等技术瓶颈。位于柔性直流换流阀与联接变压器之间的桥臂电抗器,架起了换流阀桥臂单元之间串联连接的桥梁,与联接变压器的漏电抗共同构成换流站的换流电抗,主要起到控制功率传输、滤波和抑制交流侧电流波动的作用,此外还能抑制桥臂间环流和短路时上升过快的桥臂故障电流,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设备,对电网智能化、能源集约化发展具有重要促进意义。

为龙门站提供的±800kV干式桥臂电抗器

据了解,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国家首个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是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多端混合直流工程。工程建成后,每年将可送电320亿度,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9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50万吨。作为“新基建”特高压领域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对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对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对提升我国电力装备技术水平,带动我国特高压柔性直流及多端混合直流关键设备的自主研发,具有里程碑意义。

未来,特变电工将依托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机遇,一如既往积极推动电力高端装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解决重大装备国产空心化问题,为我国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特变电工参建昆柳龙直流项目档案

2017年6月,特变电工成功研制出世界首个±800kV柔性直流换流阀。

2019年8月,特变电工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台±800kV干式桥臂电抗器。

2019年12月,±800kV干式桥臂电抗器发运至现场安装。

2020年3月16日,特变电工第一台柔性直流换流阀模块生产完成。

2020年3月,特变电工研制的±600kV、±800kV高端换流变压器陆续发运至现场安装。

2020年7月31日,柳北站极1低端正式进入换流阀施工安装阶段。

2020年9月20日,柳北站极1高端阀厅正式开阀。

2020年10月31日,柳北站极1低端换流阀一次性STATCOM并网解锁调试成功,首次实验过程无黑模块、无产品硬件损伤,现场所有试验问题12小时内精确定位解决。

2020年12月17日,昆北-柳州-龙门极1双换流器成功解锁,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顺利实现三段贯通。

2020年12月20日,昆北-柳州-龙门双极四换流器成功解锁。

2020年12月27日,昆柳龙直流工程正式投产送电。

我们,在特变电工等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