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钱智民:到年底,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98GW

日期:2020-12-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5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能源安全 碳中和 十四五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9800万千瓦。钱智民重点阐述了国家电投对于我国提出的。促进国家能源安全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12月22日在第八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上透露,国家电投目前不仅拥有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型燃气轮机这样的科技创新品牌, 还在参与建设一个国家级大品牌,即被誉为能源“大脑”的“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他透露,该平台由国家有关部委组织相关能源央企、地方国资委和地方能源国有企业共同推进建设,汇聚能源行业相关数据,构建可感、可知、可视的数字化平台,支撑不同能源设备、系统、场站、企业、区域间实时安全感知与协同交互的应用场景,以及常态化平台运营管理、数据共享交易和生态链协同等活动。“这个平台将于2021年底前全面建成,发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功能,为能源行业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撑,推动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当天的会议上,钱智民重点阐述了国家电投对于我国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理解,并提出了作为能源央企的责任和具体落实路径。

“中国的碳减排目标树起了最靓丽的国家大品牌‘中国3060’,要实现该目标,对我国而言挑战极大,但也带来了巨大机遇。” 钱智民解释,“首先,我国未来10年要新增12亿千瓦以上的太阳能和风电。平均算一下,1千瓦大约是1万元投资,12亿千瓦装机就将带来12万亿元的巨大市场。这个新能源大市场,将为新时代的创新驱动提供广阔空间;其次,新能源的发、储、输、配、售、用与智能产业、信息产业融合,既为上下游产业链升级赋能,更为国内大市场大循环提供基础条件;再次,新能源发展不仅加速能源结构优化,促进国家能源安全,还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就业提供强大动力;第四,绿色智慧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柱,也是智慧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实路径;最后,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世界最大共识,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宽广舞台。” 。

据了解,国家电投近年来不断加快“减碳”脚步,目前已建成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光伏装机规模三年涨了三倍,稳居世界第一,而且创造实现了“水风光”互补、“渔农光”互补、光伏治沙等绿色负碳模式。在综合智慧能源领域,该公司最先提出“综合智慧能源”概念并付诸实践,已在全国布局建设405个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同时,在氢能、储能、绿电交通等领域持续发力,各项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都取得了突破。

“到今年底,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980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预计到2030年,清洁能源装机2.1亿千瓦,比重达70%。国家电投在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初步测算将在2023年实现在国内碳达峰,之后持续降低碳排放,增加负碳能源,力争尽早实现碳中和。” 钱智民介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