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20年疆电外送电量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

日期:2020-12-25    来源:中新网新疆新闻  作者:王毅 张俊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5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送变电公司 输电线路 特高压


新疆送变电公司员工对准东-皖南±1100千伏输电线路进行验收

哈密-郑州±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

12月23日18时,新疆实现疆电外送电量1000.12亿千瓦时,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大关,同比增长40%,为新疆创造收益超400亿元。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但由于本地消纳能力有限,且距离华东、华中等负荷中心较远,长期以来难以将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010年11月,新疆建成750千伏疆电外送第一通道输变电工程,结束了新疆孤网运行历史,丰富的电力资源被首次送到疆外。2013年6月,新疆建成750千伏疆电外送第二通道。2014年1月, 新疆建成首条±800千伏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大规模电力外送。2019年9月,新疆建成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形成疆电外送交直流四大通道,为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和疆电外送提供了保障。

今年以来,面对新疆两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疆电外送和新能源消纳压力加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做好重点场所和人员疫情防控,科学调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使用无人机、机器人、工业控制保护系统等先进技术装备和系统,加强换流站和输电线路运维,确保了疆电外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7月,±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由600万千瓦提升至800万千瓦,成为全国目前在运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中输电功率最大的工程,也为大规模疆电外送提供了有利支撑,仅该工程全年外送电量达到430亿千瓦时,占年度疆电外送规模的40%,创历史最高增幅。

为进一步拓宽“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战略目标,国家电网公司不断推进“电力援疆”政策的落地实施。新疆与内地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了援疆外送协议,依托“援疆电量库”机制,积极开展跨区现货交易,促进新能源消纳,使新疆丰富的电能输送至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外送范围和消纳电量明显扩大。

同时,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采取积极主动的新能源外送策略,一方面创新新能源消纳思路,在维持传统8个交易品种的基础上,扩大替代交易范围,加大替代交易力度,拓展直接交易电量;另一方面响应国家节能减排要求,试点开展新疆新能源与省外燃煤火电机组实施发电权替代,促进新能源消纳。

积极的新能源消纳政策,让今年新能源外送电量达到270亿千瓦时,约占新疆今年新能源消纳电量的50%,同比增长11%。从环保角度看,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864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32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13.6万吨。

据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张忠明介绍,疆电外送电量的增长有效缓解了近期内地部分省份电力紧张状况。同时,按照乌鲁木齐市2019年全年用电量238亿千瓦时计算,1000亿千瓦时的外送电量可以让乌鲁木齐全市群众使用4年多。

“十四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疆内疆外“两个市场”以及能源生产和消费“两个重点”,扩大疆内750千伏电网覆盖范围,增加疆电外送通道,进一步加强跨区输电能力,规划到2025年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主网架格局,更好地将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