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三张图看懂电力需求侧和供给侧

日期:2020-12-23    来源:中华网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3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负荷 发电结构 特高压

国家电网网站19日发文称:近期,在大范围寒潮影响下,采暖用电负荷加速释放;叠加国民经济持续向好、电力需求快速上升因素,多地电网迎来用电高峰考验。国网湖南电力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保证全省民生用电需求。日前,湖南电网最大负荷达到3150万千瓦,最大日电量6.18亿千瓦时,均创冬季历史新高。另据财新网记者报道:继湖南、浙江电力供应吃紧,采取限电措施后,近日,全国多地用电需求持续攀升,包括江西、湖北、广西、河北、成都、重庆、西安、北京等地最高用电负荷创下纪录。其中江西、广西、成都、西安相继提出限电计划。

国家电网专题研究出台迎峰度冬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八项举措,主要包括: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和电煤、燃气供应情况,强化全网统一调度,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加大电力输送能力,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优势,挖掘跨区跨省通道送电潜力,积极组织电力资源,确保祁韶直流、鄂湘、鄂赣等外受电通道最大能力送电,大力支援湖南、江西等地用电;强化供热设施安全用电保障,做好“煤改电”用户供电;统筹通道和购售电需求,最大限度满足重点省份购电需要,用好用足特高压交直流等省间输电通道能力。由此可见,特高压的电力输送能力是满足我国电力能源需求供给核心关键因素之一,需求供给侧的电力篇正在开启。

需求供给侧改革:电力侧加速改革

目前,我国发电结构中火电仍占绝对主导地位。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开始从高速增长进入低速增长阶段,从两位数增长转为个位数增长。无论是发电装机容量还是发电量,都呈现出可再生能源占比扩大的趋势。2019年,发电装机容量59.2%,非化石能源装机(含核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占40.8%。

我国还处于能源转型初级阶段、风光电的上网比例还处于较低的阶段,发展空间巨大,已经进入中长期持续高增长阶段。既要满足“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要求,又要满足智慧城市和低碳发展的要求,那么电力结构就必须作出改革。这里引用中国电力规划院对我国2035年电力结构的一个情景分析。分析分为基准情景(NPS)和可持续发展情景(SDS)。

从上图中国2035年发电装机结构可以看出:与基准情景相比,可持续发展情景的装机结构中,光伏发电比重增加8%,风电增加4%,核电增加1%,而燃气发电和燃煤发电分别减少1%和12%。发电结构方面,可持续发展情景中,光伏发电量增加了8%,风电增加了6%,水电增加了4%,核电增加了4%,燃气发电不变,而燃煤发电则大幅减少24%。

电力需求侧改革的“大动脉”:特高压新基建

2006年初,我国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开始布局光伏产业,从2016年后我国就成为光伏发电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到了2019年底,我国光伏、风电累计装机双双突破2亿KW,尤其是我国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已经连续10年保持全球第一,仅仅风能和电能发电总量每年相当于18座三峡大坝的发电总量,而这些能源的有效开发是我国长达20多年的坚持国家应对能源安全的重要长远目标的一环,期间面临欧美双反、制裁等等困局这边就不赘述了,而水电、风电等开发技术也都是国家长久坚持下来的成果。

然而我国的风电、太阳能主要集中在西北部、水电主要集中在西南部而中国的用电大省却在中东部,产出来的电遇到了超长距离的运输问题,从而造成2015年开始出现的部分地区“弃风弃光”现象,2016年,我国弃风总量就达到了496亿KW,相当于每年浪费三座葛洲坝的发电量。

如何有效运输这些能源?这个问题已经成功被我国解决,它就是今年发布的新基建核心之一:特高压,自从2004年国家就开始投入研发特高压项目,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等综合优势。由于采用超高压输送,中途损耗极低,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回路(正负)1000千伏特高压直流电网,可以输送600万千瓦的电量,最远距离长达5000公里,损耗却只有1.5%。截止至2019年6月,我国特高压已建成“九交十直”,核准在建“三交一直”工程以及“五交二直”正在筹备,预计将建成三十多条特高压。

十四五期间就可以全面建成,到那时我国就可以完全克服“北电南送、西电东送”的难题,输电量将会突飞猛进,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6万亿千瓦,2030年将达到6.3万亿千瓦,能源战略转型方可成功,独立自主的未来已经触手可及。十四五期间能源独立自主之后,如何高效、规模化利用就成了关键,要全面拥抱市场化、数字化能源管理,2020年是新基建的元年,未来五年新基建都将进入高速发展,不论是5G技术、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桩都需要用到大量电力,清洁能源利用迎来最美好的时代。

目前的电力负荷如果与新科技落地应用之后的电力用量对比相差甚远,电力就好比新基建的“血液”,是一切的产业发展的基石,没有电在宏伟的规划都无法实现,而特高压就是电能大动脉,承载着高效能源运输的重大责任。

此次多地出现限电措施,让我们看到了新能源建设降低煤炭火力发电的必然性,看到了新基建特高压建设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了,需求供给侧改革第一步就要做好电力供给侧的改革,只有“血液与大动脉”的健康发展,才能够焕发出新经济、新科技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最后回到投资话题,光伏板块目前已经涨到了“云端”,风电板块刚刚爬到“半山腰”,而新基建的特高压板块已经充分调整,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应该给予足够的研究与重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