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一文了解湖南电能构成

日期:2020-12-21    来源:中部城市百科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1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限电 发电 湖南电网

突然之间的限电措施让湖南多个城市猝不及防,长沙市发改委呼吁各类工商企业服从调度,尽量安排在用电高峰时段外生产,主动错峰利用周末、夜间生产。全市所有空调一律控制在20℃以下,不使用电炉、电烤炉等高耗能电器。随后,湘潭市、岳阳市、株洲市、常德市政府部门陆续提出倡议称,尽量不同时使用高耗能电器,电力用户主动错峰用电,减轻供电压力,共度用电难关。

似乎这样主动的拉闸限电已经是很久以前小时候的记忆了。连蜡烛都已经只能在生日蛋糕上见到的年代,除了故障停电,停电这个词已经是远去很久了。那么为何今冬突然限电,湖南的电不够用了吗?还是先来了解下湖南的电能构成,湖南人民用的电来自哪里?

中国的两大电网,湖南属于国家电网一部分。湖南省电能来源构成:湖南省电网电源装机4196万千瓦,其中水电1688万千瓦,占比40.2%,火电2262万千瓦,占比53.9%,新能源246万千瓦,占比5.9%,其中水电装机比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一倍以上。在全国范围内来看,电能构成呈现出西强东弱局面,西电东送是主要的电力传输方向,湖南省内也是如此,湖南省内电源集中在西部和北部(装机占比达63%),负荷中心位于东部和南部(负荷占比超过60%)。

水火两种电能来源总计占比湖南电能构成的94%。先来看水电,湖南省内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是五强溪水电站,装机规模1200MW;其次是柘溪水电站,装机规模为1040MW;三板溪水电站装机规模为1000MW,这三个为装机容量超过1000MW的水电站。众所周知,水电站夏季为丰水期,冬季为枯水期,冬季本就是水电低谷。

再来看火电,所谓火电来源就是煤。与普遍印象中煤炭只产自北方略有出入的是,南方也有煤。而且主要就在湖南、四川等省。2019年湖南煤炭产量1374.7万吨,绝对数量并不少,但看下相对数据,中国第一产煤大省内蒙年产原煤约10亿吨,是湖南的接近100倍。湖南原煤产量位居全国16位,自产煤炭远远不足以供应电煤使用。这也是湖南水电占比高的原因之一。

湖南自身发电能力并不足,2019年湖南全省发电量1505.5亿千瓦时,而当年全社会用电量1864亿千瓦时,处于不能自给自足的状态。作为对比,邻省湖北省2019年发电量2896.4亿千瓦时,湖北人口还比湖南少了1000万。因此,湖南电能总体来讲是不够的,比较依赖于外省电力供应补偿,比如酒泉到湖南的800千伏特高压支流输电工程,就是世界上在建的电压等级最高、送电距离最长、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但总体来看,虽然湖南自身电能不足,但作为全国电网的一部分,湖南电网是能够满足全省人民使用需求的。今年的限电更多的是短期性的,临时性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