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网、煤炭央企全力保供电:加大电力输送能力,增加电煤产量

日期:2020-12-21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漾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1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居民生活用电 电力需求

受冬季寒潮影响,近期多个省份电网负荷创冬季历史新高,湖南、江西等地相继发布有序用电或限电通知。12月18日、19日,国家电网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宣布出台系列举措,全力保障煤炭、电力供应。

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该公司12月18日表示,近期,受大范围寒潮、工业生产快速恢复等因素影响,用电需求快速增长,部分地区短时间内电力供应偏紧,为此,国网出台迎峰度冬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八项举措。

上述举措包括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加大电力输送能力、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加强需求侧的管理等等。国家电网表示,将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优势,挖掘跨区跨省通道送电潜力,积极组织电力资源,确保祁韶直流、鄂湘、鄂赣等外受电通道最大能力送电,大力支援湖南、江西等地用电。

国家电网19日再次发布消息称,数据显示,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均已恢复到历史同期较高水平,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0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增速创27个月以来新高,预计12月份到明年初全社会用电量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国家电网表示,面对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国网湖南电力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有序用电工作,合理安排电网调度,组织工业负荷和部分商业负荷采取错峰生产、避峰让电等措施;在确保省内机组满发情况下,积极协调上级调度和外省电力,争取祁韶直流和鄂湘联络线按600万千瓦稳定送入湘;优化水电生态流量管理,安排小水电低谷蓄水、高峰发电,增强顶峰能力;全力保证全省民生用电需求。

全球最大煤炭生产企业、火力发电企业国家能源集团12月19日表示,出台七项措施全力保障供煤供电供暖。

国家能源集团表示,将加大煤炭生产,优化调整品种结构,增加电煤产量。加大采购力度,千方百计满足保供需求。全面做好统筹平衡,内外兼顾,保障北方等重点地区煤炭供应。此外,积极配合电网调度,争取满发多发,全力保障电力平稳有序供应。确保供热机组稳定运行,燃煤接续可靠,所有供热机组做到“零临修”,自有供热管网做到“零故障”。

该公司同时承诺,加快铁路运输单位的车辆周转,加大防冻车工作力度,落实产运协同要求,做好冬季保供措施。落实船舶运力,保障顺利增运。提升装船效率,降低在港停时。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各项保供稳价措施,开展和完成2021年度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和履约,稳定市场预期,稳定煤炭价格。

大唐集团湖南分公司是湖南省内最大发电企业。该公司表示,正进一步加大现场设备巡视,加强对重点区域温度监控,落实防寒防冻措施要求,确保全系统15台火力发电机组马力全开,全部机组安全、环保、稳定、满负荷在网运行,力保全省供电稳定。同时协调省内煤、省外煤,保证汽运、火运等来煤道路畅通,目前,该公司系统燃煤储备充足。

针对一些地方电力供应偏紧问题,国家发改委12月17日回应说,一是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用电增长。湖南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1至11月份同比增长4.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江西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1至11月份同比增长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浙江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位居全国第五;1至11月份同比增长4.8%,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

二是遭遇极寒天气,进一步增加用电负荷。12月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湖南、江西气温异常偏低。这些地区采暖以电力为主,进一步加剧电力消耗。

三是外受电能力有限和机组故障增加电力保供困难。湖南外受电通道能力600万千瓦、江西外受电通道能力260万千瓦,目前已全部送足。煤电因长期高负荷运行故障风险增加,湖南岳阳电厂、宝庆电厂机组近日相继故障停运,影响电力供应102万千瓦。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当前电力供应能够保障全省电力需求,不存在电力供应不足情况;部分地方为了促进节能减排,采取了限制电力消费的措施。

国家发改委表示,面对入冬以来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已会同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切实保障电力需求。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各地和电力企业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各项工作,提高发电能力,优化运行方式,多渠道增加电煤供应,及时协调解决电煤运力,切实保障电力需求。对一些确实存在短期电力供应缺口的地区,科学合理调度,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