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深圳在全国首创“转供电历”:不合理加价转供电主体查实率超过98%

日期:2020-12-21    来源:深圳供电局  作者:薛冰 杨晶晶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1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转供电 监测预警 工商业电价

深圳自7月15日上线试运行全国首创的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俗称“转供电历”)以来,已对73个涉嫌不合理加价的转供电主体进行核实,查实率超过98%,助推降电价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

聚焦难点实现三大转变  清理不合理加价

“转供电”指的是电网企业因客观因素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据了解,近期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对各地落实降低工商业电价政策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各地不同程度存在转供电不合规、不合理加价现象。深圳供电局近年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历史原因,深圳市转供电主体违规加价收费的行为仍有发生。

今年2月,国家和深圳市政府出台多项降电价和降成本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降电价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深圳供电局针对实践中遇到的转供电加价信息掌握不全、违规证据收集不便等问题,与市市场监管局、工信局联合研发了“转供电历”。深圳供电局也由此成为全国第一家上线该系统的电网公司,为全国清理转供电不合理加价行为提供了“深圳样板”。

具体而言,“转供电历”实现了三大转变:一是从事后查处到事前预警的转变。传统的监管和执法手段,采用人盯人运动式的事后执法方式效果不佳。该系统以大数据情报收集为基础,可以较早监测到存在的违规加价行为并实现预警,督促转供电主体自行整改,提升了转供电查处的时效性。二是监督执法从单兵行动到联合作战的闭环管控转变。以往市场监督部门查处后,因为信息的孤岛效应易形成违法加价行为反弹,且无法实时监控。该系统上线后,市场监督部门可利用该系统将查处结果反馈至填报人和供电部门,从而实现市场监督部门、供电部门和终端用户三方的信息共享。通过动态跟踪和实时查处违规加价行为,实现闭环管控。三是监测预警从空间上由点到面、时间上由离散到连续的转变。空间上,系统采用嵌入互联网地图技术,精准获取转供电主体的位置信息,形成全市转供电加价情况分布图。通过定期发布分布图,市场监督部门及时掌握各区查处情况。时间上,支持终端用户按月连续填报转供电加价情况并动态更新电价数据,便于市场监督部门和终端用户在长周期内跟踪其变化趋势。

查实率超过98%  助力降电价

关注“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或扫码登录“转供电历”后,终端用户可录入缴费电价并与供电企业实际电价比对。根据加价程度“规定范围以内”“疑似偏高”“明显偏高”情况,系统将分别形成绿、黄、红三种颜色,并以月历形式形象展示。为方便使用,终端用户还可通过地图定位、关键字模糊查询等智能手段填报转供电主体的相关信息。

对疑似不合理加价的,深圳供电局将在核实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后转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调查核实。到目前,系统已发布绿码313条、黄码83条、红码126条。其中,红码涉及73个转供电主体,经深圳供电局核实后,准确率超过98%,该局已将该部分转供电主体移交市场监管局执法处理。对于黄码涉及的35个转供电主体,该局也已协助市场监管局派发告诫书。

据了解,系统开发历经充分调查研究和实地考察,期间政府及行业专家开展集中会议研讨3次、线上会议20余次,先后更新了8个版本。7月15日上线试运行以来,该系统得到了国家、省、市政府相关部门和终端用户的高度认可,有效填补了转供电收费环节的技术监督空白,提升解决转供电问题的精准性,助力打通降电价政策“最后一公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