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从无到有 | 甘肃超高压电网向特高压电网飞速发展

日期:2020-12-1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李庚

国际电力网

2020
12/18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甘肃超高压电网 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

时间如白驹过隙。这五年,祁韶直流从无到有,实现甘肃超高压电网特高压的跨越发展。

2020年12月15日是祁韶直流安全生产的第1442天,作为祁韶直流的送端站,国网甘肃检修公司±800千伏祁连换流站为做好“迎峰度冬”运维保障工作,确保电网和设备在迎峰度冬期间安全稳定运行,自10月起,运维人员就开启了“迎峰度冬”准备,结合现场实际制定有效的专项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分析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加大运维人员巡检力度,强化排查设备隐患,对发现的问题早上报、早处理,确保特高压站设备安全“迎峰度冬”。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这支年轻的特高压运维团队坚持“精心监盘、精心操作、精心维护、精心巡视”的工作理念,扎根戈壁,日复一日的投入到保障电网设备安全运行的“平凡”工作中,在远离城市偏僻的换流站,用青春和智慧守护着±800千伏祁韶直流这条“绿电”输送大动脉的安全稳定运行。

祁韶±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于2017年1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并具备带电条件。届时,每年可从甘肃向湖南输送电量480亿千瓦时,减少煤炭运输2000万吨,减排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有效减少雾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环保效益显著。同时将构建西电东送大动脉,实现甘肃风电、煤电的大规模开发、打捆外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对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甘肃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具有重要作用。

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核准新建祁连、韶山2座换流站,换流站容量1600万千瓦,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总投资达262亿元的酒湖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重点电网工程和甘肃省重大建设项目,也是我国首条大规模清洁能源输送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工程起于酒泉市瓜州县,穿越河西走廊,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止于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线路全长2383公里,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2017年6月22日全线带电投产。

2015年8月12日,祁连换流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开始了漫长的建设阶段,时间跨度大,气候条件异常恶劣。祁连±800千伏换流站在经历了21个多月的建设和各阶段调试后,2017年3月5日,双极低端换流变顺利进入调试带电,2017年4月18日,双极高端换流变也进入调试带电,工程如期投运;2017年6月23日凌晨02时31分祁连换流站正式投运。

2018年5月,调相机系统接入,同年10月17日,祁连换流站祁韶直流频率控制功能现场验证试验顺利结束,并投入运行,标志着西北电力调控分中心组织研发、国内首创的系统保护关键技术——利用直流频率控制功能提升风电输送能力技术用于生产实际。祁韶直流近区风电最大输送能力进一步提升60万千瓦,可达到360万千瓦,近区风电受限问题将得到显著缓解,提升西北电网新能源消纳水平工作再上台阶。

2018年3月26日,自投运以来,±800千伏祁韶直流历经沙尘暴、高温、暴雪、严寒等恶劣天气考验,长周期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输送电量逐步提高,累计送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大大提升了甘肃地区新能源跨区外送能力。

2019年8月26日08时19分,祁连换流站首次年度检修工作全面展开,刷新甘肃电网变电设备检修史上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专业面最广、参检人员最多的一次检修,8月26日开始,9月5日结束,历时11天,完成常规检修项目3560项、消缺项目96项、特殊检修项目6项、技改项目3项,涉及参检单位21家、作业车辆20余台、检修仪器100余套、倒闸操作票300余份,操作项数近6000项。

2020年8月31日11时40分,常乐电厂1号100万千瓦机组首次并入甘肃大电网,机组开始正常发电,并网成功。为祁韶直流大负荷运行提供强有力支撑。祁连换流站三条750千伏常祁线路开关间隔分别于2019年5月和9月完成扩建和调试验收。同年7月,祁连换流站完成常祁三条线路站内调试,同时积极配合常乐电厂开展升压站相关启动调试。常乐电厂是土800千伏祁韶直流输电工程的配套火电项目,随着常乐电厂的接入,祁齠直流的输送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对促进西北地区风能、太阳能的外送,对缓解弃风、弃光压力,推动华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满足湖南地区电力需求及经济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三五”是电力工业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多项“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建成投运,公司跨区跨省外送电量、新能源发电量等创历史新高。特高压直流作为新时代我国真正意义上的“大国重器”,在实现清洁能源跨区域输送,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祁连换流站作为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送端站,是国家首个‘特高压入湘’工程的联络站,担负着甘肃清洁能源外送湖南的重要职责。自投运至今已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615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河西地区新能源受限局面,极大带动了甘肃省及华中地区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