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超宽、可靠、灵活、自主—电力光通信技术发展趋势的探讨

日期:2020-12-15  

国际电力网

2020
12/15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烽火通信 智能电网 数字南网 电力通信技术

近日,广东第二届电力通信技术论坛及电力通信专委会年会在广东电网公司肇庆北岭培训基地举行。本次会议由广东省电机工程学会电力通信专业委员会主办,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广东电网各单位通信领域的领导、专家悉数出席,论坛技术氛围浓厚,围绕电力骨干通信、配网通信、物联网等议题展开了务实讨论。

广东省电机工程学会副调研员蔡冠中致开幕词

目前,广东电网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网络规模也不断扩大,并致力于打造高品质智能电网。在提升供电可靠性方面,不断推进供电可靠性管理高质量、可持续等业务发展需求。同时,广东电网为积极响应“数字南网”的建设要求,到2025年将全面建成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移动化为特征的“互联网+智慧能源”信息化企业。因此,“智能电网”规划部署更加迫切需要通信网络新技术的大力支持。

烽火通信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电力光通信发展趋势思考”的精彩演讲。阐述了在电力物联网络转型的背景下,为满足核心和新增业务的需求,未来电力通信网络需要具备超宽、可靠、灵活、自主的技术特点,加速智能电网自动化转型。

超宽:电力骨干通信网未来将继续提升带宽,从当前的10G为主到未来100G甚至超100G为主,同时大容量的OTN技术也将逐步从干线下沉到地市110kv站点。

可靠:电力继保、控制类业务对时延有较高要求,同时又需要承载技术具备物理隔离的特性,传统的SDH固然满足,但发展潜力不足。烽火基于OSU的下一代OTN则具备低时延、天然物理隔离特性,可以为电力通信提供高可靠的确定性网络。

灵活:电力控制类业务、物联网业务需要小带宽、低时延,其它数据类业务需要大带宽,基于OSU的OTN能提供带宽无损调整、丰富的业务接口和承载能力,灵活随需,完美适配。

自主:电网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电力通信来说,需要掌握核心技术。烽火通信通过多年的技术储备,在硅光、光模块、核心芯片、软件等方面具备强大的自研能力,相关产品也逐步实现完全自主。

随着标准的完善,试点的推进,预计新一代电力通信骨干网技术将在2023年成熟,烽火将与电网的各位专家一同探索电力通信新技术的应用。会议现场还展示了自研100G防雷光模块、台区智能终端、OPGW等特种光缆,引起了专家们和在场观众的关注。

现场领导及专家观看烽火展示设备

作为信息通信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烽火通信将持续关注电力通信需求发展,加强行业内交流与合作,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解决方案和更领先的产品,助力电力通信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