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我国火力发电站的大脑用上了国产系统

日期:2020-12-15    来源:铁流公众号

国际电力网

2020
12/15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力发电 DCS 华电睿蓝

近年来,我国核电、水电、风电、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但从发电总量来看,火电依然占据7成以上的发电比例。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受自然条件限制,只能成为火电的有效补充,而不可能取代火电。而福岛核事故、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等前车之鉴使决策者对核电非常谨慎,老百姓“谈核色变”,因而短期在沿海和内地大规模上马核电项目也不现实。从能源结构来看,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相对贫乏,柴油发电、天然气发电都不显示,从能源安全的角度看,以煤炭能源搞火力发电是平衡成本、污染、能源安全等因素的最佳选择。有鉴于此,火电比例在短时间内大幅降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火力发电将在我国电力领域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由于历史原因欠账太多,我国火力发电站的“大脑”(DCS)在软件和硬件上完全仰仗西方技术。DCS是一个由过程控制级和过程监控级组成的以通信网络为纽带的多级计算机系统,综合了计算机、通讯、显示和控制等技术,其基本思想是分散控制、集中操作、分级管理、配置灵活、组态方便。作为火力发电的核心控制系统,DCS无疑是关键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安全的核心。

由于我国DCS所使用的CPU、操作系统等软、硬件依赖进口产品。这使我国火力发电行业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一旦国家级攻击者利用国外软硬件预留的后门对我国火力电站进行攻击,后果不堪设想。

为解决DCS“卡脖子”难题,国内企业联合攻关研发,基于国产芯片、银河麒麟OS和达梦数据库等软硬件主辅设备,研制出“华电睿蓝”DCS。在系统控制层、网络层、监控层均实现国产化,自主率100%,主要卡件国产化率100%,完全达成了“关后门、堵漏洞、防断供”的设计目标。“华电睿蓝”DCS先后在330MW和660MW机组成功投运,并且根据测试,芜湖电厂机组运行安全稳定,硬件板卡精度、抗干扰性等多项系统指标均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完全具备全面推广应用的条件。未来,在役火电机组将进行有序替换,能源电力重要基础设施的本质安全将被全面保障。

目前,除了芜湖火电厂,还有棉花滩电厂、重庆云阳盖下坝水电厂、构皮滩电厂、西藏大古电厂、宁东风电厂搭载了银河麒麟OS的火电、水电、风电系统。宏观上看,电力、交通、金融、能源等行业的安全关乎国计民生,是异常关键的领域,必须进行软硬件国产化替代。同时,这些关键行业也是国产CPU、OS、数据库、中间件成长的根据地,是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的重要载体。铁流希望国内企业能够再接再厉,国产芯片和OS能够在行业应用站稳脚跟,将外商的软硬件逐出市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