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十三五成就丨浙江电力铸就电力能源大动脉

日期:2020-12-1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正华

国际电力网

2020
12/14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力 特高压直流工程 浙江电网 白鹤滩直流输电工程

铁塔巍巍入云端,银线条条通天堑。

“十三五”期间,浙江经济社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电网建设上新阶,开拓电网发展新局面。

建成特高压骨干网架

浙江是经济大省,但一次能源供给率不足5%,能源供给对外依赖程度高。

2016年8月,±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投运。该工程是国家“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项目中首个投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战略性工程。投运后,西北地区的风电、光伏发电通过这条能源大动脉被源源不断地送往东部负荷中心,支持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浙江电网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建成“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的省级电网,扭转了用电紧张局面余。截至目前,浙江已拥有1000千伏变电站3座,变电容量1800万千伏安;±800千伏换流站2座,换流容量1600万千伏安。

2020年,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9268万千瓦,年内7创历史新高。全省供电局势稳定,特高压功不可没。据统计,相比“十二五”末,2019年浙江外购电量增长57%,外来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达34.9%,外购电力占全省用电负荷的35.7%。

进入2020年,白鹤滩直流输电工程加快推进,建成后仅受端杭州而言,可满足近40%的用电负荷需求,填补未来10年供需缺口。

超高压支撑电网更坚强

2019年1月,舟山500千伏联网工程投产,浙江实现11地市500千伏网架全覆盖;10月,舟山联网工程二通道打通,海岛电网愈发坚强。2020年,500千伏萧围变投运,浙江由此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第2个超高压变电站数量超过50座的省份。

“十三五”期间,浙江先后投运500千伏永康、镇海、甬港等13座新建超高压变电站,天柱扩等22个扩主变项目陆续建成投运,为省内新建电源送出和特高压电网来电消纳送出创造有利条件。5项G20杭州峰会会场保障主网项目投产,圆满完成峰会电力保障任务。建成杭黄、商合杭、衢宁等19项铁路配套供电工程,共计建设线路长度1014千米,助力浙江交通事业腾飞。推进光伏、风电送出工程建设,建设配套工程23项,确保了清洁能源全额消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电力人始终以奋进的姿态立塔架线,为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