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2020年11家电力央企领导人事频频变动!

日期:2020-12-11    来源:能源100

国际电力网

2020
12/11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大唐集团 东方电气

近日,中国大唐、国家电网东方电气领导班子再度调整。

12月7日,中组部官宣,东方电气原董事长、党组书记邹磊正式出任中国大唐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职,中国大唐原董事长、党组书记陈飞虎另有任用。

在中国大唐集团领导班子重磅调整前,全球最大的公共事业公司——国家电网亦现重磅人事调整。11月20日,中组部宣布,任命毛伟明为湖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可见,进入2020年底,能源央企高层调整大戏才刚拉开。

事实上,因50后高管步入退休年龄,今年能源央企的人事调整动作相对比较大。据记者梳理,以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为口径,今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大唐、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等能源央企均出现了高层调整。

中国大唐:省部级高官摇篮,调整频次最大

在此之中,中国大唐领导班子调整堪称力度最大,一、二把手都换了人,且调整极为密集,年内发生了10人次的职位调整,在各大央企的人事调整频次中排名前列。

同时,中国大唐“输送”省部级高官人数也排名靠前。据记者统计,中国大唐近两年已先后走出吴秀章、任维两位省部级大员。若陈飞虎任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的传闻属实,那中国大唐可能在2年内就“输送”了3位省部级高官,可堪称“省部级高官摇篮”。

国家电网:一年两换一把手,力度最大

在输送政府大员以及调整力度方面,与中国大唐一较高下的是国家电网。从领导班子调整人次上看,国家电网的人事调整不如中国大唐密集,但调整力度还是比较大。今年,国家电网一年内两换一把手,这在公司、央企圈内均不多见。

近两年,这家规模超4万亿的央企先后走出了杨晋柏、毛伟明两位省部级高官。目前,可以说与中国大唐不相上下。

国家能源集团:2次职位变动、最低调

相对于中国大唐、国家电网,由中国神华集团和中国国电集团重组而来的国家能源集团人事调整力度相对较小,年内仅现2人次的职位变动,且相对低调。一是9月份张国厚调任中国华能党组副书记,二是近期王敏调任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

说国家能源集团领导班子调整低调,缘于王敏的职位调整“悄然”进行。具体可参阅:记者《最新|三大万亿级电力央企领导班子悄然调整!》一文。

中国华能:调整温和,未来将换一把手

与中国大唐相比,五大发电昔日“老大哥”——中国华能领导班子调整频次相对较低,出现4人次的职务调整,分别是叶向东调任中国华电总经理,来自中国大唐的王森任中国华能党组副书记,李富民升任中国华能副总经理,王敏调任国家能源集团。总体而言,中国华能领导班子调整相对温和,未现一、二把手别的人事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中国华能恐现重磅级人事调整。目前,生于1958年7月的中国华能董事长舒印彪已接近63周岁央企领导人“极限”退休线。不过,在记者看来,现在谈舒印彪还为时尚早,因为他要到2021年7月才年满63周岁。另外,才能突出的央企领导人还有超龄服役的惯例。

中国华电:4人次职务调整、换总经理

中国华电领导班子调整较中国华能力度大一点,年内有二把手的人事更迭,还是来自中国华能的人事交流。据记者统计,年内中国华电领导班子出现了4人次职务调整,除了叶向东、张国厚之外,另一人次是中央决定任命王绪祥为中国华电副总经理,邵国勇升任中国华电副总经理。

国家电投:2018年以来领导班子最稳定

五大发电之中的后起之秀——国家电投年内的领导班子调整也比较温和,与国家能源集团相差不多。据记者,国家电投2020年出现了2人次职务调整,一是中核集团祖斌调任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二是刘祥民调任中铝集团总经理。

国家电投现由钱智民和江毅“带队”,前者于2018年1正式走马上任,后者于2018年5月从南方电网调入国家电投,当年11月由董事、党组副书记增补为总经理。

相较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大唐、国家能源集团一、二把手的调动情况,国家电投可以说是近2年领导班子最稳定的电力央企之一。

除了五大发电、国家电网之外,南方电网、东方电气、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等电力央企的领导班子调整也各有特点。

东方电气:“五大发电掌门人的摇篮”

邹磊调任中国大唐董事长后,东方电气董事长现职位空缺。目前,2019年4月,来自中核集团的俞培根任东方电气总经理。

据了解,除了邹磊之外,中国华电董事长温枢刚也曾有过在东方电气工作的经历。在调入中国华电前,温枢刚曾任东方电气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随着邹磊正式上任中国大唐董事长,五大发电掌门人已有两位来自“东方电气系”。在业界看来,东方电气更像是“五大发电掌门人的摇篮”。

哈电集团:谢卫江履新湖南 斯泽夫年届退休

与东方电气相比,同业的哈电集团领导班子调整力度并不大,未现一、二把手级别的高层职务变动。不过,年内哈电集团的一次高层人事调整还是颇受关注,即哈电集团原副总经理谢卫江任湖南省副省长。加上刚履新的毛伟明,湖南有两位省部级高官来自电力系统。

资料显示,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曾长期效力于东方电气集团,2016年5月调入哈电集团任一把手,现任职已超4年,且斯泽夫与舒印彪同年,均是1958年生人。

南方电网:4人次职务调整,尚未涉一、二把手

与国家电网一年两换一把手相比,南方电网的领导班子调整相对温和,未现一、二把的职务变动,但出现了4人次的职务调整,分别是: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毕亚雄升任党组副书记、董事;三峡集团原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龙飞调任南方电网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钱朝阳,调任南方电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南方电网原计划与财务部总经理张文峰升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不过,前不久一则电力系统高层调整的传闻关乎南方电网。这则传闻未经官方宣布,真实性待考。传闻是这样的: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将调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南方电网总经理曹志安将升任南方电网董事长,国家电网党委副书记韩君将调任南方电网总经理。

中广核:核电央企调整力度最大,二把手空缺5个月

与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五大发电相比,两大核企中核集团和中广核 集团领导班子调整的热度相对较低。今年,中广核集团领导班子调整堪称核企之最,一年内换了一、二把手。1月初,中广核原总经理张善明被免职,来自中核集团的杨长利任中广核总经理。此后,7月份中广核原董事长贺禹退休,杨长利接棒。除了换一把手之外,中广核还换了总会计师。吴俊峰被免职,何海滨被任命为中广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

目前,中广核集团总经理一职空缺,从杨长利升任董事长算起,至今已空缺5个月左右。

中核集团:核电央企领导班子调整最温和

与中广核集团相比,中核集团领导班子调整力度只能算温和。年内仅现原党组副书记祖斌调任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原副总经理杨长利履新中广核集团2人次职务调整,未现一、二把手职务变动。

中核集团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为余剑峰,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为顾军,二人均为60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