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华电力“十三五”:从蓝图绘成工笔画

日期:2020-12-1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夏晓红

国际电力网

2020
12/10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华电力 国家能源集团 十三五

这是一张用5年奋斗精心作答的考卷,政治、质效、人文,三门全优;这是一张有5年景深的未完画作,前面连着过去,后面接着未来,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从蓝图绘成工笔画。这一卷一图中的每个笔画,都是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华电力”)深深印刻在“十三五”这段征程上的足迹。

发展卷:鲜明亮出“国企姓党”

国华电力坚持“党建领航、环保领跑、创新驱动、价值创造”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应用“两级乘数”效应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从顶层设计上保证“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要求,国华电力不仅仅是简单“遵照执行”,而是深刻理解后的“高标准执行”,甚至是进行前瞻性“探索”和“示范引领”。

以环保为例。国华电力在“十二五”中后期首次提出并践行煤电机组“近零排放”,并在“十三五”全面实施取得成果。截至2018年3月,国华电力国内63台煤电机组,除舟山电厂2台小机组拟关停,其他61台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其中7台新建机组按新标准一次建成,54台在役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多年来,该公司累计环保投入258.8亿元,其中对现役机组进行超低排放和通流提效的改造投资达130亿元。

近零排放之后,国华电力提出“全面环保”,并制定实施“攻坚2020、展望2025”节能降耗高品质行动计划,力争2020年供电煤耗达到297克/千瓦时,2025年达到293克/千瓦时。

质效卷:深刻诠释高质量发展

国华电力的“十三五”,是国家、行业、国家能源集团“十三五”发展中的一分子,有着时代的节奏。

——稳定的运营水平。2006年起,国华电力参加全国火电机组可靠性评价,累计67台次机组上榜,以占全国4%的机组台数获得了13.6%的获奖率,其中“十三五”期间38台次;从2002年开始,国华电力参加全国大机组能效对标竞赛,累计181台次机组获奖,其中“十三五”期间74台次。此外,该公司至今还保持着全国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机组连续安全运行最长纪录。

——卓越的赢利能力。继2008年、2009年国华电力在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逆市飘红后,2018年、2019年在全国煤电亏损面超过50%的情况下,该公司经营利润分别达到101.9亿元和101.6亿元。其中,2019年人均利润68.2万元。对比2009年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1000亿千瓦时,2018年国华电力实现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双翻番,相当于10年间再造了一个国华电力。

——产业链上的国华贡献。成立21年来,国华电力累计发电2.35万亿千瓦时,累计利润1474亿元,平均每发电1亿千瓦时就形成利润627万元。其中“十三五”期间发电9718亿千瓦时(2020年计划2060亿千瓦时),利润481.2亿元(2020年计划102亿元)。除此之外,国华电力燃用集团煤炭9.6亿吨,累计贡献收入2587亿元,对铁路、港口、航运等一体化产业链贡献收入3643亿元,在产业协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叫得响的国华品牌。除了基础工作扎实外,国华电力“以风险预控为核心的发电管理体系建设与实践”获得2019年度中国电力科技创新奖大奖,“世界一流发电企业指标体系研究与实践”获2020年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论文大赛特等奖。同时,该公司在2018年“中国绿金企业100优”中排名第一,并于2019年捧回火电企业唯一一个中华环境奖优秀奖。

民生卷:模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国华电力坚持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着力打造幸福国华,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助力脱贫攻坚。

——关心关爱,幸福国华。国华电力将“人”作为企业第一资源,将员工身心愉悦与管理品质提升、资产保值增值并重。让员工付出得到回报,是国华电力各级班子的承诺,2018~2019年,国华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挣来可喜的工资增长,2年增幅均超过10%。工余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愉悦身心,国华大家庭积极向上又其乐融融。

——热心公益,关注弱势群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周骏、送智障人士回家的郭立新、“情系侨乡 扶困助学”的台山电厂志愿者……这一切都让百姓感受到了党和社会的温暖。2020年疫情期间,绥中电厂为地方提供消毒液、孟津电厂向医院捐赠防疫物资、准格尔电厂为医护人员留观休息腾空宾馆……国华电力在企地和谐中诠释央企担当。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华电力积极响应中央和集团党组号召,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各电厂奉献爱心,通过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造血”“输血”并举等措施,助力脱贫攻坚。该公司通过吸纳贫困地区大学生、吸纳贫困乡民参与项目建设等,实现就业扶贫;通过支部共建,开展党建扶贫。2018年,该公司筹集扶贫资金以及对外捐赠共240余万元,2019年以来扶贫捐款近500万元,2020年消费扶贫金额达1000余万元。

国际卷:“共生”模式强健“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华电力深耕印尼14载,目前在印尼共有3个项目,装机310万千瓦,总投资31.18亿美元,是印尼电力行业投资规模最大的中资企业。

——用实力树立起中国电力骄傲。“十三五”期间,南苏1号项目正式开工;爪哇7号项目高标准投产,创造了建设周期最短、运行水平最优等行业纪录;稳定运营的南苏电厂双机连续8年无非停,截至11月10日,双机连续安全运行663天创印尼纪录,电厂连续多年荣获“最佳IPP电厂”“最佳电力创新企业”等荣誉。

——传递中国亲善福泽他乡。国华项目占印尼电力总装机容量的8%,有效缓解了印尼当地的缺电局面,并成功将当地劣质褐煤转换为绿色电能。除此之外,该公司在印尼的3个项目累计投入3340余万元公益基金,帮助当地修路、架桥、清理河道,改善公共设施,先后为当地提供7000余个就业岗位,为200多名印尼籍员工创造了走出国门的机会。

——为更多国企“走出去”提供样板。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国华电力从小机组到百万千瓦大机组,从民间合作项目到印尼国家电力发展计划重点项目、中印尼大型国企全面合作国际示范项目,走出了一条基于共生价值理念的国际化发展之路,与当地社会结成了命运共同体。

再创业:拥抱变革又出发

2019年,国华电力成立20周年,运营装机达4285万千瓦时,达历史高点。2020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开展央企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第一批试点,宁东电厂划归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9月底,国家能源集团五省电力体制改革,江浙和广东8家运营电厂、一家基建电厂、两家售电公司划归区域电力公司。截至2020年10月底,国华电力运营装机规模2538万千瓦,缩水40%,划转的优质资产迅速成为新公司发展主力。

面向未来,国华电力认真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从产业升级和战略转型两方面积极布局,其中产业升级方面聚焦存量做精和“4+1+1+1”增量做优,继续领跑清洁高效煤电发展以及“新基建”“新电厂”建设,战略转型方面聚焦“一主两翼一补充”发展新格局的构建,尤其是着力“走出去”,以印尼为基点,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再谱新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