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贵州送变电基于北斗的线路测量设备有多高精尖?来看看吧

日期:2020-12-09    来源:黔送铁军公众号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9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送变电工程 贵州送变电公司 输电线路

听说了吗?在第二十二届高交会上,贵州送变电公司展出的电力建设科技创新成果——“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的架空输电线路弧垂动态测量设备”火了一把,吸引了众多到场来宾驻足关注。

听起来蛮高大上的,这是个什么设备啊?

这是一个贵州送变电公司研发的专门用于架空输电线路弧垂动态测量的“神器”哟,并且该项发明已被授予“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它还有特别的名字,叫做黔送“鹰眼”!

真是厉害了,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设备研发背景是什么?

输电线路的弧垂是输电线路设计和运行的主要指标之一,关系到输电线路运行的安全。在施工紧线过程中,弧垂必须被控制在施工规范允许的范围之内。贵州地区地势复杂、气候多样、植被茂密,在新建、技改线路的施工紧线过程中,常常受到微气象环境中的大雾等不利因素影响,仅靠视觉无法精准定位架空线的空间位置,从而严重影响架线精度和施工进度,目前没有更好技术设备和方法解决此难题。

“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的架空输电线路弧垂动态测量设备”上线后,能适应全天候条件施工,尤其在夜间、大雾、林区等不通视情况下运用光学方法无法测量施工弧垂的恶劣环境中更显现其突出优势。

设备由哪些部分组成?

智能测量系统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组成。硬件系统由遥控器、电脑、电台、卫星天线(接收器)、定位模块、移动小车组成;软件系统主要包括工程数据处理器、坐标转换,弧垂模拟计算等组成。

设备工作原理是什么?


建立导地线弧垂标准状态曲线模型

Step 1:系统先通过弧垂值预测模块,对指定测量条件下设定标准弧垂值f(预估值)。

Step 2:在现场实际环境下,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4G移动通信网络,将数据采集模块实时采集的数据(移动设备位置信息和f)传送到数据解析模块(即地面数据服务器)。

Step 3:数据解析模块接收架空线位置信息,把位置信息转化为系统可识别的坐标信息,通过算法将无序的几何坐标点拟合成真实悬链线的点集合。

Step 4:最后由模拟模块描绘出3D效果的架空线实际曲线模型。

建立架空线弧垂标施工过程状态自动拟合模型

系统提供弧垂曲线拟合的功能:根据架线定位设备的移动轨迹以及线路设计弧垂,拟合出点云数据并显示在系统中。

通过上述方式实时测量导、地线实际安装状态,自动计算出实际测量弧垂,并将实际测量弧垂与标准弧垂值进行比较,指导现场安装人员松、紧导、地线,以保证安装成果符合规范要求。

设备要怎么使用?

1、利用移动定位设备获取挂点位置信息,结合软件处理获取到的挂点位置信息并存储待用。

2、工作人员将移动设备(小车)放置在待测的导、地线上。

3、地面上的操控人员通过遥控器来控制定位设备的按钮,使定位设备在运动过程中获取的相应位置坐标信息实时传到电台;并在显示系统(电脑)上通过自动算法拟合出点云数据,形成的运动轨迹为实际弧垂曲线。

4、根据实际情况松紧导、地线,使其尽量与设计弧垂吻合。系统会实时监控定位设备的位置,在其到达设计弧垂后即完成测量施工。

现场实际运用效果如何?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贵3标段)现场测量工况:档距=718m、设计弧垂=27.63m、温度=22℃。当采用架空输电线路弧垂动态设备测量时,实际弧垂值与设计值的误差在50mm以内,子导线间误差在30mm之内。

能产生什么效益?

经济效益:基于北斗高精度弧垂架线系统一套,可以满足不同线径的施工现场要求;提高大雾、夜间等通视受限情况下的施工进度,彻底告别窝工;按贵州地区大雾天气占全年40天计算,每年可以提高工程进度15%及以上。

社会效益:实现北斗卫星高精度定位技术在输电施工领域的应用;提高施工架线的智能化水平;为后续全面实现智慧工地管理提供有益尝试和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