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换流变现场组装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2020-12-09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9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换流变压器 青南换流站

近日,±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青南换流站800千伏最后一台高端换流变压器在青海高海拔检修基地成功通过试验。至此,采用现场组装技术的6台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全部合格产成。

据了解,这是世界上首次在变压器工厂以外规模化组装生产大型换流变,也是首次在2500米高海拔地区开展特高压换流变的生产组装与试验,标志着我国全面攻克了特高压换流变现场规模化组装技术和高海拔环境下的制造工艺控制难题,也为±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年内全面建成投运创造了良好条件。

±800青南换流站位于海拔2900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由于空气稀薄、气压低,造成换流变散热困难和外绝缘性能降低,须设计尺寸更大的800千伏换流变,超出了可铁路运输的限值。为此,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实施世界首次特高压换流变现场组装技术,在青海省西宁市建设首个特高压换流变现场组装试验基地,解决了青南换流站运输供货难题,突破了运输尺寸对换流变设计裕度的限制,成功完成了6台±800千伏高端换流变的组装和出厂试验。这一举措,攻克了特高压换流变现场规模化组装技术和高海拔环境下的制造工艺控制难题,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高海拔试验研究能力,解决了特高压青南换流站运输供货难题,为今后偏远地区利用特高压实现电能外送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