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推光伏体检码

日期:2020-12-08    来源:财讯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8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浙江电力 光伏 太阳能光伏

太阳能作为当今地球上最清洁、最可靠的再生能源,在国家层面上面临着技术实现、产品普及等各种问题。为响应国家深度挖掘再生能源的号召,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不仅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用户普及度上取得成功,还通过“光伏体检码”的方式进一步把光能的利用数字化和标识化,在用户的产品使用体验上再度提升。

随着整个社会和民众的环保意识也在提升,国网浙江电力顺应时代需求快速普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也深得用户青睐。然而大多数用户在使用光伏的时候往往比较“被动”,仅仅是在用,却并不了解光伏设备的运行状况。为改善用户在光伏用电上的“迷茫”状态,国网浙江电力特地推出光伏体检码,以更科学算法、更清晰链路,让群众用得放心、用得舒心。

光伏体检码是国网浙江电力依托于国家电网官方APP网上国网开发的一款针对光伏设备运营状况的实时分析工具,通过光伏用户发电量和并网容量的数据统计,自动生成对应分析报告,以此来判断光伏设备的运营状况。用户可以通过网上国网APP的“新能源”模块进入到“光伏体检码”,更便捷地对光伏发电进行设备体检和设备管控。

光伏体检码会根据用户月度发电小时数,再对比同地市用户的平均发电小时数生成三种颜色的光伏体检码,根据光伏体检码的颜色针对设备进行诊断和排查。如果用户的发电小时数处于正常状态(该地区平均发电小时数的80-100%之间),光伏体检码呈现绿色,说明设备运营正常,只需要继续保持该运作,并且做好定期运维工作即可。

倘若用户的发电小时数是该地区平均发电小时数的0-80%之间时,APP上的光伏体检码会呈现黄色,说明发电效率偏低,可能是组件出现积灰或设备故障,需要进行咨询和排查措施;如果用户发电小时数为0时,光伏体检码在APP上就会呈现红色标识,这有可能是用户的并网开关断开或逆变器损坏等原因造成,一旦出现“红码”,用户及时联系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咨询和排查。

光伏体检码所带来的便利性,对于嘉兴市海盐县于城镇居民贺先生来说无疑是体会最深的。贺先生于2017年5月在自家屋顶上建设了4个千瓦的光伏板,是国网光伏业务的老用户,但自己用归用,他却一直都不知道自家设备的运营状况是什么样的。2020年11月14日,看到营业厅中光伏体检码的宣传后,贺先生在网上国网App中发现自家的光伏10月体检码为“红码”,提示10月发电小时数为0。

这个时候贺先生才意识到自家的光伏设备出现问题,随后急忙联系了光伏运维企业解决问题。通过上门检查过后发现,由于贺先生的光伏设备损坏导致10月份未能正常发电,工作人员当即更换故障设备。目前贺先生家的光伏设备发电已恢复正常,11月份当月发电量一百多度,并且对国家电网公司的“光伏体检码”功能大为赞许。

光伏体检码的出现对于用户来说,改变了以往用户对于光伏设备运行状态一无所知的情况,同时又避免了在专业领域上的晦涩难懂。以最简单的方式对自身设备进行“体检”,这是国网浙江电力服务体系改进的又一重要措施。通过“光伏体检码”功能,为用户提供延伸服务,帮助用户及时掌握光伏设备的运行状况,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投资收益。

光伏发电属于国家层面长期能源战略上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利用度上更清洁、更干净的能源。如今国网浙江电力不仅仅是要向用户普及产品,还需要进行服务上的进一步升级。光伏体检码正是国家电网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更是国网浙江电力服务用户上无微不至的表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