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彭博报告:太阳能+储能有望在经济上更具吸引力

日期:2020-12-04    来源:OFweek锂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4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储能 清洁能源

在美国大部分地区,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的混合发电仍是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但彭博新能源网(BNEF)的最新报告显示,太阳能储能很快将成为更具经济吸引力的选择。

太阳能+储能已经开始与开放式循环燃气轮机竞争,在某些地区,例如加利福尼亚,联合循环式燃气发电机正努力维持其作为成本最低的发电资产的地位。报告称获得廉价天然气的地区转型可能会放缓。

清洁能源专家ZhouYiyi周依依(音译)表示在大多数市场中,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有一天可能会占到整个市场发电量的70-80%,但是对于100%可再生能源,季节性储能的新解决方案将需要具有成本竞争力。

根据BNEF的分析在过去的十年中,美国的能源结构越来越多地由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组成。但是从天然气到太阳能和电池储能的转变可能已经在进行中。

周表示太阳能+储能已经开始取代开式循环燃气轮机。据BNEF报道,2019年有60%的开放式循环涡轮机从未连续运行超过六个小时。不过,周说,联合循环燃气发电机在美国大部分地区仍然是能源发电成本最低的选择,至少目前是这样。

太阳能+储能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开始更换联合循环燃气轮机(CCGT),但从长远来看,这将会发生。

监管决定在加速从天然气生产向可再生能源+储能的转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加利福尼亚等州的迅速采用。但是其他州,即使是由保守派政治家领导的州,也已开始效法加利福尼亚州的领导,促进采用电池储能并采用清洁能源标准。

周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被集成到系统中,它们很可能会消耗掉CCGT的发电时间,而CCGT的运行频率将降低,循环周期将增加。这将增加磨损,并增加运营成本,从而使(气体产生)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性下降。”

根据电力供应协会(EPSA)的数据,在某些情况下,太阳能+储藏已经比天然气更具成本效益,从而导致一些有竞争力的电力供应商在这些项目上进行投资。

EPSA总裁托德·斯尼奇勒(Todd Snitchler)表示:“在一个公平的,燃料和技术中立的竞争环境中,有竞争力的电力供应商将在新的技术和资源上进行投资,以满足在经济上可行的时间和地点满足需求和可靠性要求。有竞争力的电力供应商正在建设有竞争力的太阳能+储能资源,投资于高效的天然气工厂,并在市场信号的鼓励下淘汰不具竞争力的资源。”

但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和增加火力发电成本的循环确实有一个上限。尽管利用当今的技术在技术上可以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但可再生能源加电池的成本竞争力仅占总发电量的70-80%。在此之后,由于季节性储存能力的需要,100%可再生能源的成本超过了可再生能源、储存和天然气的混合成本。

100%的可再生能源要想在经济上可行,就需要进一步发展绿色氢、碳捕获或长效电池等技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