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回望“十三五”!哈电集团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日期:2020-12-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富宏杰 张弘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4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电电机 哈电集团 白鹤滩水电站 火电

▲2018年,白鹤滩首台1000MW水电机组导水机构制造成功

5年风雨征程,5年成就辉煌。回望“十三五”,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电机”)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哈电集团发展战略与规划,在奋进中前行,在改革中突破,在创新中发展。5年来,哈电电机共完成产品产量8000余万千瓦,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在全力打好生存保卫战、转型突破战、改革攻坚战的同时,哈电电机全面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和核心竞争力,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创新引领“增动力”

哈电电机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以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巩固优势、补强短板、引领行业”为目标,抢占技术制高点,不断实现新跨越。“十三五”期间,哈电电机持续加强水电、火电、核电、气电、生物质发电等产业布局,完成丰满水电站重建、深蓄、常乐、调相机、田湾核电站等多项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项目。

基于对世界水电“无人区”的探索,哈电电机在白鹤滩1000兆瓦机组研制中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开创性地攻克了机组稳定性、冷却方式等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伴随着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百万千瓦机组精品座环、精品导水机构、精品长短叶片转轮、右岸首台转子吊装的耀世而出,哈电电机打造出一件件“传世精品”。

▲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机组长短叶片精品转轮

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研制”,哈电电机率先在全球利用水力手段解决“S”区无法直接稳定并网的问题;发明了降低水泵水轮机无叶区压力脉动技术,提高了机组稳定性水平,大型抽水蓄能机组研发关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18年,哈电电机以“综合性能最好,主要单项性能优秀”的研发成果,斩获了国内单机容量最大400兆瓦、超高水头阳江抽水蓄能机组合同,攀上了抽水蓄能产品研制的新巅峰。

作为长江三峡枢纽工程的主要参建单位,哈电电机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多年来,凭借刻苦钻研的“独门绝技”,哈电电机从跟跑迈向领跑!

强大的科研开发体系、设施和人才储备,是哈电电机打造品牌的有力支撑。

哈电电机大电机研究所是水力发电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水力发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具备一流的发电装备研发能力。通过项目牵引,多学科交叉渗透,围绕水力发电设备开展应用基础技术、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仅近3年就成功申请了20余项国家级纵向项目(课题),完成自选课题200余项,获发明专利授权2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4项。大部分成果直接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2020年9月25日,丰满重建工程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哈电电机用一个又一个性能优良、品质卓越的产品向世界发出了最强音:丰满重建项目6台机组全部发电,实现了全负荷状态所有工况下的稳定运行,机组水导轴承摆度均控制在0.1毫米以内;成功研制国内首台350兆瓦全空冷汽轮发电机,顺利完成工厂试验,效果良好;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大型立式脉冲发电机组,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研制的引水大泵打破国外垄断,一枝独秀;单机容量200兆瓦、定子直径国内最大(13.8米)的大藤峡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达到精品标准……

此外,哈电电机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国际市场5年累计签订合同额18.6亿元。进军巴西及南美市场,在巴西设立子公司,并以此为基点布局国际营销网络,不断加快国际化步伐,行业影响力持续扩大。

改革引领“激活力”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哈电电机深挖潜力促转型,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在特种电气、轨道交通、新能源等产业谋篇布局,在调相机、引水大泵、远程运维、产品服务等多个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企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哈电电机成功解决了轴瓦巴氏合金堆焊等难题

企业将智能制造、数字化制造引入生产,开发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利用初步研究应用的“人机协同遥控焊接技术”,可使人工劳动强度下降90%,生产效率提升一倍。基于信息技术、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哈电电机构建了以水电云服务平台为中心,集故障智能诊断、产品维护、售后服务、备品管理及产品优化为一体的水力发电设备智能远程运维新模式支持系统,而今已在国网新源丰满水电站、黔源电力董箐发电厂、葛洲坝电站、国网扎鲁特电站等得到应用,填补了我国在电站远程智能运维方面的长期空白。

哈电电机抛出“空冷”锦囊,打赢“高精尖”组合拳,为特高压电网打造“安全卫士”,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台全空冷300兆乏调相机。机组设计合理、运行可靠、创新显著、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应用前景广阔,哈电电机实现了从单一发电设备向发电设备、输电设备并举的华丽转身,延伸了产业链条。

▲哈电电机自主研制世界首台特高压电网300兆乏空冷调相机

哈电电机承担的海洋可再生能源资金项目“600kW海底式潮流发电整机制造”通过专家组验收,实现了我国单机容量最大的600kW海底式潮流发电整机的国产化生产。机组水电能量转换效率达37%,起动流速仅0.51米/秒,均为国内领先水平。

兴利除弊,革故鼎新。5年来,哈电电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激发了企业发展新活力。通过持续深化组织机构改革,机构数量减少26.7%。其中重点完成小金工资源整合,完成装备、能源、设备维修资源整合,构建了更加系统、科学、高效的组织机构和职能管理体系。

大力实施引才引智,建立人才发展双通道;通过持续推动人力资源改革,建立健全人员优化制度和政策,5年来,企业用工总量减少33.2%;完成深化“三定”工作,实现了“227”预期目标;创建了2个国家级、1个省级和2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持续完善信息化建设,公司两化融合水平从“单项覆盖”跃升至“集成提升”阶段。

哈电电机多措并举,持续培育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打造企业品牌建设“升级版”。全面推进“火烧”质量,开展品质提升工程,推动质量问题“双归零”,实现了一系列项目关键部件的精品交付。2017年,公司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2018年,在第43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中公司参赛项目获得金奖。

企业坚持用户至上,用24小时“私人保健医”式的全方位服务,让用户满意、放心。2020年疫情期间,哈电电机员工逆行出征,确保几个项目正常推进。国内最大容量发电机整机EPC(工程总承包)改造项目——湖北水布垭电站扩修改造工程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丰满机组高质量投运,大藤峡机组达到精品标准,李家峡改造项目全负荷稳定运行,大唐信阳电厂4号发电机定子抢修成功……

哈电电机用“哈电速度”展现“哈电品质”的同时,也收到了电站业主的多封感谢信。这既是对哈电电机高质量服务的感谢,更是对哈电电机产品品质和技术实力的赞誉。

党建引领“聚合力”

哈电电机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哈电电机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有效推进了干部年轻化进程;强化“三基”建设,实施“一计划、两推进、三提高”党建提升工程;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内聚力量外树形象;以“先行工程”为党建工作载体,扎实开展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建共建活动,为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十三五”期间,哈电电机全面启动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培育合规文化,进一步促进了企业依法合规运营;积极倡导节能减排,结合国家节能减排方针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取消铸造业务并撤销热加工事业部;开展生物质发电等节能减排产品的研制,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哈电电机连续4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成功入围我国第三批绿色制造企业名单,荣获“绿色工厂”称号。

初心不改,奋斗不止。回望“十三五”,哈电电机砥砺奋进,创造了辉煌成绩,交上了优异答卷;筑梦“十四五”,蓝图璀璨,哈电电机将始终站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矢志奋斗,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为重要抓手,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创新创造驱动装备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以实力实干刻画“大国重器”在建设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中的深沉底色和鲜明注脚!

(作者均供职于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