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为“华龙一号”提供核心动力!​哈电集团助力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日期:2020-12-03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电集团 华龙一号 福清核电站 核电设备

哈电集团生产制造的“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核心设备核主泵。

11月2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哈电集团潜心钻研我国三代核电设备技术,形成了一整套“华龙一号”的配套装备和技术储备,成功攻克了多项技术制造难题,为这项核电技术提供了核心动力。

哈电集团为福清5、6号机组提供核岛关键设备反应堆主冷却剂泵,该泵被称为核电机组的“心脏”,在核电站正常运行期间为反应堆冷却剂系统循环提供动力,实现核反应堆芯与蒸汽发生器之间热量的传输,属于核电站的核安全一级设备。作为国内唯一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供货能力的企业,哈电集团已累计出产40余台主泵设备,机组运行情况良好。

此外,哈电集团还为福清5、6号机组提供高低压加热器和除氧器、PCS热交换器及汽水分离器、第四批及第五批核岛容器、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汽水分离器、常规岛联箱等设备,为福清核电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国家核电建设注入了源源动力。

“华龙一号”是我国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与高铁一起被并称为“国家名片”,是中国核工业核电技术设计、采购、安装、调试、运营能力的综合体现。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采用18个月换料,电厂可利用率高达90%,创新采用了“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及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从2015年5月7日开工建设到2020年11月27日并网发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各项节点稳步推进,安全质量可控。在2000多个日夜里,近万名核工业人在探索自主三代核电发展的征程上努力奋斗,走出了一条国产化核电发展的成功之路,形成一套完整的、自主的型号标准体系,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完全具备了批量化建设的能力。

作为福清核电的主要供货企业之一,为了服务好福清项目,哈电集团精心组织、有效实施,确保项目重要节点顺利实现。中核集团先后多次对哈电集团承制设备的制造进度及质量控制给予了高度评价,哈电集团“华龙一号”项目管理团队被授予“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先进团队。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并网发电将会大幅提升中国核电行业的竞争力,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