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浙江宁波:简优通达,“获得电力”水平持续优化

日期:2020-12-0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孙弋弋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获得电力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 最多跑一次

浙江省宁波市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近年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满意度为目标,优化服务体系机制,变革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手段,以“简优通达”为实施主线,公司“获得电力”水平显著提升。

程序精简成本省简  助力客户降本增效

简单、简化,缩减的是程序和成本,增加的是服务。宁波供电公司大力缩减办电流程,增加服务渠道和品质,缩减客户的时间成本与用电成本。

在时间成本上,宁波供电公司通过简化供电方案审批和验收通电程序,提升不停电作业能力等举措,有效帮助客户节省获电时间。同时,通过深化可开放容量管理,推行工程典型设计,强化业扩物资管控等举措,提升业务流转速率,顺利推动宁波市低压非居客户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减至1.93个工作日,高压客户供电企业责任环节平均时间压减至8.87个工作日。

宁波供电公司承担浙江省公司高压供电方案辅助设计试点,对于小容量或简单增容业扩,试点受理环节直接答复供电方案。对于普通高压客户,630千伏安及以下现场勘查环节直接答复供电方案;有业扩配套工程的,现场同步确定施工方案,明确是否具备带电作业条件和带电作业计划。无工程的低压业扩,推行“一站快通”作业模式,查勘现场直接装表接电;有工程的低压业扩,推行低压查勘设计施工一体化作业,查勘现场确定配套工程施工方案,启动实施流程,提升现场查勘工作效率。

宁波供电公司明确验收标准化作业流程,重点查验可能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接网设备和涉网保护装置,取消客户内部非涉网设备的验收内容;组织供电所核心人员带电作业取证培训,原则上各供电所副所长、高压班班长及技术员年内取得带电作业证。验收当天同步签订供用电合同,验收合格当天装表送电。

余姚供电公司依托电源辅助设计,查勘当场答复供电方案。在余姚市舜荣包装纸箱厂的项目中,客户经理收到客户报装申请,根据客户线上报装时确定的产区位置,借助电源辅助设计模块,确定110千伏丈亭变10千伏汇西T605线可开放容量能够满足客户接入容量需求。经核实现场情况,他们制定三套不同接入点的供电方案,并向客户进行展示,最终确定新立舜荣支线1号杆进行接入,公司直接投资客户厂区围墙,从而大大降低土建排管及电缆接入成本。

今年6月5日,宁波星源卓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丘卓雄通过业扩工程智能化典型设计微应用,仅用数秒即一键生成专变增容的典型设计参考方案。这标志着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创新上线客户侧业扩工程智能化典型设计微应用,向客户公开业扩工程整体设计方案、参考造价,为客户测算投资成本提供参考,进一步提升业扩工程建设信息的阳光透明度。

宁波供电公司的可开放容量管理标准,推行工程典型设计,制定业扩工程“先接入、后改造”执行操作规范,建立公变超重载考核机制,落实改造计划,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增容布点改造工程,确保小微企业全接入。因小微企业接入导致公变超重载的,可在业扩配套项目包中安排紧急公变增容布点项目;统一业扩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标准,推行典型设计和标准化物料;加大受电工程典型方案应用力度,合并精简典型设计方案,增加方案差异化配置功能,提升方案应用的灵活度和可操作性;打造临时箱变租赁共享平台,最大程度整合社会闲置变压器资源;按照“保本让利”原则,降低客户临时用电一次性投资成本,提供价格更低、服务更优、投运更快的临时用电解决方案。

同时,宁波供电公司开展业扩配套物资实物储备,满足3~6个月业扩项目接入使用需求。建立业扩物资储备定额机制,结合各类物资的使用频率、生产周期等因素,设置储备物资数量阈值,对于低于阈值的物资及时做好补库,确保物资供应不脱档。集体企业建立智能化仓储模式,推广典型物资实物储备、特殊物资协议库存模式,确保典型物资24小时以内供应到货,协议库存物资724小时内到货。

为此,宁波供电公司积极推行树立“不停电就是对客户最好的服务”理念,健全组织架构,优化管理模式;业扩现场勘查环节确定带电作业条件,按照“能转必转、能带不停、先算后停、一停多用”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停电计划,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和次数。推行业扩接入点预装,确保业扩工程带电接入“随需随接”,实现业扩接入100%不停电。

从经济成本上看,这样做进一步提升了低压接入容量标准,严格执行高压业扩配套投资界面,打造低压客户零投资。2019年,宁波供电公司为小微企业节省投资4473万元、为高压客户节省投资3.9亿元;2020年预计可为小微企业节省投资8200万元、为高压客户节省投资4.8亿元。

流程优化考评优异 提升业扩办电体验

优化、优异,优化的是流程,不变的是态度。宁波供电公司通过优化业扩回访机制,规范业务承揽行为,提升客户办电体验;同时通过加大穿透分析力度,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增强客户经理、项目经理等人员的服务意识,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以过程为线索,规范办理程序。宁波供电公司优化业扩回访机制,掌握各单位业扩服务真实水平,精准把握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规范业务承揽行为,严格遵守电力市场秩序,保障业务办理过程公开透明。

以结果为导向,提升业务水平。宁波供电公司通过完善激励考核机制,综合评定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成效;从局部入手,依托主业营销系统和集体企业交互式业扩智能管控模块,运用大数据,深度分析各环节的过程数据,让问题可回溯;重点盯住业扩“客户经理”“项目经理”,从源头杜绝推诿扯皮和不作为。

宁波送变电公司创新推出“领导班子+客户经理”服务举措,即在每一个35千伏以上客户输变电工程中,都将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直接“挂帅”,并配备一名客户经理作为贴心的“电保姆”,负责牵头从项目接洽、合同谈判、各方联络、施工安装、投产送电到项目结算过程中的客户对接和问题解决落实,积极联系、主动服务、定期上门,以“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出得了主意、解决得了问题”为落脚点,为大客户提供从筹建准备到投产运行“一站到底”式的优质服务。

业务联通、渠道畅通 再造业务受理体系

宁波供电公司深化业务联通,主动融入渠道,让客户办电更便捷。公司打通共享服务资源和数据信息,畅通政企服务渠道;积极推动供电营业厅水、电、气、网的报装、过户、更名等公共服务事项联办,实现公共服务业务“一窗通办”;同时,融通政府线上办事渠道,推广“外线施工联合审批申请”模块应用等,让各项业务办理更快捷,让客户“最多跑一次”。

宁波市镇海公司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工作,积极对接供水、供气等部门,共享服务资源和数据信息,有效整合了公用资源,实现了公共服务行业的互联互通,提升企业办事体验,已累计联办业务10.3万笔,减少客户跑腿次数20.6万次。

为让客户办电更便捷,宁波供电公司主动融入浙江政务网、“浙里办”政务服务体系,推广“网上国网”APP,进驻市、区(县)两级12家行政服务中心,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业务办理渠道,实现企业便捷办电。宁波供电公司还主动融入政府线上办事渠道,将用电报装等20项办电业务融入政府政务服务网、“浙里办”平台,实现政企融通“一链办电”;对接各级规划、城管等部门,推广“外线施工联合审批申请”模块应用,根据需求做好行政审批代申请服务,落实短距离外线工程行政审批备案制。

在打通业务渠道上,宁波供电公司推行大中型企业配套工程预安排,强化业扩储备库管理,超前启动业扩配套工程,推行“项目预安排、工程先实施、项目后审批”,变“串行”实施为“并行”推进。同时,宁波供电公司深化业扩配套工程“放管服”,推动管沟廊道合理建设,合理布局、提前预留电力管廊资源;进一步下放业扩配套工程管理权限,100万元以下配套工程初设审批下放至区县公司,高压业扩报装下放至供电所,全面推广业扩配套物资实物储备,配套工程提速,确保业扩“随报随接”。

宁波供电公司统筹区域用电需求,与客户共享通道资源、合理指导用户建设电缆管廊,减少客户一次性投入,结合客户业务办理的实际,进行融通、归并。

信息直达服务捷达 加强协同互动沟通

优化客户服务时,为了让客户更省心,宁波供电公司通过“网上国网”微信公众号、供电营业厅等线上线下渠道,公开办电服务信息和客户工程服务信息,并提供“主动受理”服务和“预约上门”服务,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感。宁波供电公司公开电费电价、服务流程、作业标准及承诺时限等信息,精准定位客户需求,点对点推送相关政策和优化举措。客户工程服务信息可通过“办电e助手”查询,确保进度公开透明,客户可实时沟通交流,掌握重要变动信息。

为保证服务得到有效监督,宁波供电公司在“网上国网”APP、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等线上渠道公开电费电价、服务承诺、作业标准等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杜绝“三指定”“乱收费”等不规范行为,防范小微权力、廉洁风险。宁波供电公司还通过营业厅、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设计、施工和供货企业资质查询方式;组织用户对电力设计、施工、供货单位的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对外公开;通过“办电e助手”,实现客户、客户经理、设计施工等人员同时在线实时交流,重要变动信息、关键时间节点可申请留痕记录;企业可实时查询掌握当前环节及下一环节进程,“物流式”展示确保进度公开透明。

宁波供电公司提出改变传统“被动受理”模式,通过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时获取审批核准项目,主动联系客户,对有用电需求的企业,主动受理用户申请。例如,客户经理主动致电用户了解到某公司有增容需求,次日立即组织各部门进行联合查勘,在查勘现场同步完成配套工程方案设计和立项,将此业扩工程纳入储备项目,既为业扩配套工程实施打好提前量,实现“让电等企业”,又为电网规划提供支撑信息,实现精准投资。在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全面落实现场查勘、合同签订、设计确认、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减少客户往返次数。

例如,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于效益增长,决定新增高强板伺服热成形自动化生产线。该生产线上线后,原本260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到3600千伏安。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该企业放假后第一天就来到了变压器增容施工现场,完成了变压器增容改造任务,及时挽救了企业300万~400万元的停电损失。当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准备复工时,公司又立即组织人员主动上门做好电力服务工作,了解企业内部设备用电情况,提供安全用电指导。

今后,宁波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网上国网”APP、“办电e助手”等线上渠道推广力度,方便客户线上提交资料、确认方案、查询进程、互动咨询和评价服务。同时,对申请资料、供电方案、供用电合同、工程委托合同、设计图纸、发票等各类资料,供电公司全面提供免费邮寄服务,确保客户办电体验最优化。

甬电营商,“简优通达”,作为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先行者,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创新举措,将业务落到实处,切实加快客户办电效率,压降客户投资,增强客户办电便利度和体验感,提高办电透明度,为“获得电力”水平持续优化添砖加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