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山大电力接受IPO辅导,“山大系”三兄弟拟A股集结

日期:2020-12-02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大电力 智能电网 新能源

11月30日,山东证监局网站披露山东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PO辅导公告,这意味着,山东大学旗下的这家新三板摘牌公司,开始循着山大地纬、鸥玛软件的路径,向着A股迈进。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作为“山大系”公司,山大电力、山大地纬、鸥玛软件都曾在新三板挂牌,又相继作出了冲刺A股的决定。如今,山大地纬已在科创板上市4个多月,鸥玛软件也在2020年7月加入创业板排队名单,起步最晚的山大电力则刚刚接受辅导。未来,都曾挂牌新三板的山东大学旗下这三家公司,能否在A股聚齐,颇为引人关注。

山大电力备战IPO

据悉,山大电力于11月份与中泰证券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市辅导协议,并于11月26日在山东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也就是说,在今年2月5日正式在新三板终止挂牌近10个月后,山大电力终于正式启动IPO之旅。

资料显示,山大电力成立于2001年4月,2018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从新三板摘牌前注册资本12216万元。股权结构显示,山东山大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为山大电力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0.15%,山东山大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由山东大学100%持股,所以山东大学为山大电力实际控制人。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山大电力主要进行电力二次设备、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客户主要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五大发电集团公司等电力企业及其供应商。

据山大电力披露,在2018年度,山大电力的故障录波器、时间同步产品等传统产品继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在充电桩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了国家电网充电桩大份额中标;分布式行波产品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软件和系统类项目在南方电网各地市陆续中标。2019年上半年,公司输电线路在线监测装置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系统性软件项目、小电流接地选线产品在南方电网各地市陆续中标。

山东财经报道查阅财务数据发现,山大电力在新三板摘牌前业绩持续增长。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8729.74 万元,同比增长20.53%;实现净利润4094.68 万元,同比15.94%;2019年上半年,山大电力营业收入为13094.21万元,同比增长33.07%,净利润为3281.35万元,同比增长81.52%。

山大电力曾表示,公司在智能电网新能源、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经验积累和技术储备,符合“能源互联网”和“三型两网”建设的发展方向,国家政策导向和电网建设转型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新三板“三兄弟”皆转向A股

山大电力是山东大学旗下第三家开启IPO之旅的企业,巧合的是,这三家企业都有新三板挂牌的经历。

资料显示,山大地纬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是国内领先的民生政务领域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2015年登陆新三板,2016年首批进入创新层,2019年6月其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

鸥玛软件长期从事考试与测评领域的软硬件开发、技术服务与应用,致力于成为中国专业化的考试与测评服务公司,公司在2016年11月挂牌新三板,2019年7月接受IPO辅导。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山东大学原通过山大产业集团控制上市公司山大华特,同时还通过山大产业集团分别持有山大地纬、欧玛软件、山大电力32.87%、41.08%、40.15%股权。

2019年,在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中,山东大学将山大产业集团及所属企业的股权转让给山东国投;而在此次转让前,山东大学已将山大产业集团所持有的上述三家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山东山大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在保持实控人不变的情况下,使得山大地纬、欧玛软件的上市进程不受影响。

事实也正如山东大学所愿。2020年4月27日,山大地纬科创板IPO顺利过会;7月17日山大地纬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高校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山东省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

而借助这个好消息,鸥玛软件也向创业板报送了IPO材料,并于2020年7月9日被受理,拟募集资金5.76亿元。不过,在首次问询之后,鸥玛软件于9月25日因更新财务资料,主动申请中止上市审核程序,目前还处于“中止”状态。

在山大电力接受IPO辅导之后,昔日山大新三板“三兄弟”何时能在A股聚齐,颇为让人期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