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量身定制+资源整合!开拓综合能源服务新蓝海

日期:2020-12-0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刘宁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输变电设备

作为一片市场蓝海,综合能源服务吸引了不少行业的相关主体加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龙头企业,聚焦节能减排,以电为中心开展综合能源服务——

2020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后,北京气温大幅下降。11月25日23时30分,在房山区韩村河镇韩村河村集中式电采暖锅炉房中,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运维人员林江在例行检查锅炉运行情况。他准备提温升炉,确保管网末端用户室温达标。该公司建设的韩村河集中式电采暖项目已进入第7个供暖季。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龙头企业,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聚焦节能减排,以电为中心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整合资源,全面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助推能源转型。

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助力企业节能减排

目前,专产铸造用高纯生铁和超高纯生铁的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厂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正在抓紧施工。该项目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成后每年可节约用电约344.22万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约达184.4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925.3吨。

“项目开工前,我们通过实地勘查,发现厂区能源利用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高炉冲渣水热量没有充分利用、能源系统无法远程集中监控、综合能耗高等,照明节能改造潜力也比较大。”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华北事业部市场开发中心临时负责人史彧宏说。

针对这些问题,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从分布式光伏发电、照明系统升级改造、冲渣水余热回收、空分站综合提效改造、能源管理中心平台5个子项目着手,为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厂区制订了专属的能源综合利用解决方案。

目前,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已经具备综合能源服务领域规划设计、系统集成、投资建设、运行维护、评估评价的全产业链能力。

截至11月12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为山东输变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厂区量身打造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累计光伏发电量已达111万千瓦时,储能累计充电量达36万千瓦时、放电量达35万千瓦时,照明改造累计节约电量28万千瓦时。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正充分利用自身在综合能效提升、区域能源利用、县域综合能源服务、集中供冷供热、储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推动建设更多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全面整合资源扩大业务覆盖范围

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的四川联通天府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体化云平台数据计算、存储、边缘计算服务。前不久,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中标了四川联通天府信息中心数据中心二期轻资产项目。预计到明年10月,这里将建成一座现代化、科技感的新一代绿色节能数据中心。

四川联通天府信息中心数据中心二期轻资产项目由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推介,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负责筹备资质材料、证明文件。双方联手中标该项目,体现了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省级电力公司、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协同合作发挥的作用。项目得到了四川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并获得联通集团总部的充分认可。

今年,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按照公司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管理模式优化工作,深度融合各省级电力公司资源优势与国网综能服务集团的平台、管理优势,将其转化为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竞争优势。

4月份,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国网福建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厦门翔安新机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6月份,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联手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结合青岛港区域能源规划及冷热用能需求,开展了综合能效提升、多能供应、清洁能源利用等服务……一系列合作开拓项目也在加紧进行。

除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外,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还与公司系统产业单位、科研单位合作,建立“产产结合”“科产结合”的协同发展机制,形成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发展合力。

6月3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市场、项目实施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

协同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

11月17日,位于四川成都的西南石油大学校园内,绿油油的草坪上,工人们正在进行绿化节水改造。这是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负责的西南石油大学节水能效提升综合能源管理服务项目的一部分。整个项目将为校园提供7.5千米主供水管道改造、5680套节水器具更换、二次供水系统建设、雨水收集系统优化和智慧节水管理平台建设等服务,提高校内用水效能。

为提高能效利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实施了“能效领跑者计划”,以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综合改造学校用能系统,打造“绿色校园”样板。今年5月,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包括西南石油大学、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临沂大学在内的50所高校的综合能源项目成为首批“绿色校园能效领跑者示范建设试点”项目。这些项目10月30日前已经全部动工,预计年内竣工。

10月25日,由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北方工业大学、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标准化工作专家委员会储能技术专业分会成立大会举办。与会代表提出,储能发展形势紧迫,要形成“政-产-学-研-用”的有机体系,为储能的商业化、规模化应用贡献力量。

这种有机体系不仅适用于储能业务。在开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增长点方面,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一直协同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

除与高校合作外,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还与行业内有关企业合作,发起成立了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并充分发挥联盟作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产业生态,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