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电力“铁脚板”,乌蒙磅礴走泥丸!

日期:2020-12-01    来源:闪亮播报  作者: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输电线路 雅江直流工程

云贵高原与四川盆地交界处,

平均海拔3000米的乌蒙山区,

一条长达1711公里的输电线路正在架设,

它以四川盐源县雅中换流站为起点,

沿乌蒙山系走向,经四川凉山,

过云南、贵州、湖南等地,止于江西抚州市。

这就是为保障西部水电消纳,

满足东部经济发展需求的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铁塔架山谷。

11月30日14时48分,在四川凉山州火把节发祥地普格县,随着最后一根钢绞铝芯导线被牵引绳牵引滑动到N0446塔臂,雅江直流工程川2标段全线贯通。

▲雅江直流川2标段线路飞跃乌蒙山。

历经 13个月的艰苦建设,长达43.746公里的输电线路被102基铁塔箍紧托举,穿云破雾般翻过高山,越过彝寨,稳固在延绵起伏的山脊上。

这是继云南昭通市彝良县同一工程建设云2标段线路贯通后,胜利的凯歌又一次在乌蒙山区奏响。

▲雅中直流工程川2标段线路飞跃乌蒙山。

2019年9月,雅江直流工程川云段(线路长428.607公里,铁塔986基)开工建设。如今,雅中换流站设备安装顺利,四川、云南境内的2个线路标段实现贯通,一基基高大耸拔的输电铁塔陆续挺立在绵延的山脊中。

01、铁骨立山间 银线再相连

渐次组立的铁塔排成队列,成为乌蒙山上的钢铁巨人,扛起了千吨重的导线,扛起了四川清洁能源外送的重任。

扛起这重担的,还有一群深山中执着坚定的建设者们——来自川、陕、吉、滇、粤、皖的近万名电力铁军。

▲雨中施工。

这是一群操着不同方言的工程建设者,他们有的租住当地彝族老乡房屋,有的驻扎在沿线工地的临时工棚。

▲施工人员租住当地彝族老乡房屋。

这些人逐渐习惯了当地民风饮食,不仅学会了“子母给呢(吉祥)”“卡莎莎(谢谢)”“哇及哇(好)”“谷呢(请坐)”“恩让博(慢慢走)”等彝族问候语,还吃惯了彝族特有的美食坨坨肉、烤土豆、荞麦粑粑以及酸菜汤。

工地上,常常见到工人们手指当筷,夹上一坨肉,沾上有盐巴的辣椒渣,就着荞麦粑,说说笑笑地大口吃下。

▲彝家饭坨坨肉。

临时工棚常有猴群和野猪“光顾”。次日,一觉醒来,工人们才发现临时伙房内的食物已不见了踪影。

驻扎在深山,再爱干净的男儿也成了糙汉子。作业高峰期里,不能下山修整,工人们头发长了,工装脏了,身体有异味了,脸被紫外线晒得更黑了。

▲工地上的小伙子。

02、穿云破雾,无限风光在囧途

就在10天前,第12台低端换流变压器抵达雅中换流站,标志着该站2020年低端换流变运输任务圆满完成。

▲施工车辆运送建设物资。

雅中换流站位于四川凉山州盐源县,共安装换流变28台,单台最重达340吨,采取“水运+铁路+公路”的联合方式运输。

其中,二程公路运输需跨桥梁31座、隧道2处,翻磨盘山、小高山2座大山,经弯道213处、U型回头弯19处。

直击!换流变压器大件运输现场

换流变压器出厂

京杭运河、长江水运换流变

成昆铁路运输换流变至西昌火车站

转公路运输,穿越3430米磨盘山隧道

翻越海拔2500米磨盘山

通过大金河桥

经过连续S型弯道的小高山

抵达雅中换流站

139公里的路程,一般汽车只需走2个多小时,但对长近百米、总重约500吨的运输车组来说,顺利走完这139公里路程是个巨大的挑战。

四川盐源县小高山连续S型弯道,最大纵向坡度9.6%、最大横向坡度7.9%,转弯半径非常小,稍不在意,车轮就会掉进沟里。

8月20日,雅中换流站首台换流变压器成功翻越3050米的小高山,大件运输项目部副经理黎琦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从4月5日起,他就一直驻守在现场,整整瘦了20斤。

▲缓行在U型弯道上的牵引拖车。

在其他工程中,换流变压器运载车辆常常朝发夕至,而雅江直流工程换流变压器运输至少需要5天时间,难度是其他换流站的20倍。

运输保障人员几乎每天都在和时间较量——不仅要与道路施工和其他大宗货物运输打时间差,还要与天气打时间差。

▲运输保障人员维护车辆。

▲山路难行。

03、练就“铁脚板”,乌蒙磅礴走泥丸

乌蒙山区夏季多雨,而夏季恰是施工高峰期,时而大雨倾盆,时而阳光普照,变幻莫测的天气增大了施工作业难度。

在云南昭通地区彝良县树林乡、镇雄两县伍德乡,一年四季,很少见到有透彻的阳光,相隔七八米便不见人影,从基坑开挖到铁塔组立,施工作业大多在阴雨蒙蒙、大雾弥漫的环境下进行。

▲乌蒙山区常常大雾弥漫天气,施工更加艰难。

▲作业道路湿滑。

雅江直流川云段指挥部由43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肩负安全督导重任。他们每日奔波于各个施工现场,指挥部里给他们安排的临时宿舍,大多时间空荡无人。

▲专业技术人员会诊 ,确保基坑下安全施工。

▲施工前做好质量检验。

这群人中,有的曾参加过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等工程建设,各个练就了一双铁脚板,成为了翻峻岭走高山的“神行太保”。

▲行走作业路。

一位工友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的话:

山再陡,都被我们翻越;

路再险,都在我们脚下;

塔再高,我们都是顶点;

线再长,我们都是起点……

进入12月后,雅江直流工程将迎来架线过江的建设高潮。

百米高空上,飞行器将牵引着长长的绳索,跨过四川凉山州德昌县与盐源县交界的雅砻江,将陡峭山脊上隔江相望的两基铁塔连接在一起。两山兄弟“牵手”意味着四川凉山普格县境内的输电线路将被贯通。

明年年中,一条联通西南、华中的“电力高铁”将贯通,雅砻江中游4座水电站将直接送至江西电网,助推四川凉山等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追赶跨越、加快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