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文化 » 正文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国企“双百行动”电网系统电建类企业

日期:2020-11-30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11/3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双百行动 股权多元化

11月20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签署,成为全国首家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国企“双百行动”电网系统电建类企业。

增资扩股 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

根据增资协议,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通过引入广东恒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荔湾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战略投资方共约9.61亿元投资(占股权比例35%),实现增资扩股,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

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前身为广东省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引入战略投资前是南方电网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国内最具实力的输变电建设企业之一。该公司主要从事各种电压等级的电网设计、施工、总承包和运维等电网全产业链业务,在全国输变电工程建设市场份额处于领先位置,近年来经营业绩和盈利水平保持稳定提升势头。

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拉开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序幕。南方电网通过顶层设计,制订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实施方案,并围绕“五突破,一加强”的改革方向,鼓励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选取自己的改革“示范点”“攻坚区”,全力支持“双百企业”实施综合性改革,力争率先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勇当国企改革尖兵,积极为国资委深化国企改革提供南方电网的样本和经验。

“三个转变” 发展综合型能源建设企业

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作为南方电网旗下首批入选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的企业,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南方电网公司部署要求,积极纵深推进改革进程。

该公司改革围绕由传统施工型企业向综合建设型企业转变、由面向电网向面向电网与用户并重转变、由从国内业务承揽向国内外业务双拓展转变的“三个转变”发展目标,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

同时,该公司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大力拓展总承包业务,巩固发展能源施工业务,升级发展运维检修业务,创新拓展新兴服务业务,持续拓展非电网业务和稳妥推进国际业务,先后承担了滇西北送广东广西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对澳门输电第三通道工程、博贺电厂送出工程、昆柳龙直流输变电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阿里巴巴云计算供电项目、菲律宾MVIP直流工程、中老铁路供电工程等施工建设任务,正逐步发展成为以总承包为核心的国内一流综合型能源建设企业。

引资引制引智 获市场广泛关注

根据“双百行动”改革要求,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以“引资、引制、引智”为目的,积极开展股权多元化改革,拟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

在各方努力下,8月28日,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外部战略投资者,获得市场广泛关注,近20家投资者前来咨询洽谈。11月5日,该公司成立竞争性谈判小组,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主持下,现场开展竞争性谈判和遴选,最终以不低于评估值的价格选择恒健资产、广州恒运、荔湾城建3家外部投资者。

通过此次增资扩股,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不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迈出了产权改革的关键一步,这对于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决策体系、壮大资本实力、强化市场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引进的3家投资人与该公司业务协同性和战略契合度高,可补齐公司业务短板、获取市场资源,并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和市场化机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