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观察 » 正文

中国智能变电站行业市场容量将接近1600亿元

日期:2020-11-26    来源:电子发烧友

国际电力网

2020
11/26
1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智能变电站 国家电网

1、智能变电站智能电网中变电环节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由此可见国家对于智能电网的重视程度,且发展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已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

在2009年5月,国家电网率先提出了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

智能变电站作为智能电网中变电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势必将跟随国家战略政策和国家的重视程度而腾飞。

2、2020年电网建设投资攀升4600亿元 带动智能变电站发展

2017年我国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315亿元,同比微降2.2%,为2015年以来首次下降,其主要原因是2016年电网投资增速较高而产生的基数效应,受国家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及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政策引导,2016年电网投资增速大涨至16.9%。

2018年我国电网投资开始有所回暖,2018年完成投资额为5373亿元,同比上涨0.6%。2019年,我国电网投资规模又呈现下降趋势,完成投资额4856亿元,同比下降9.6%。2020年上半年,我国电网完成投资额1657亿元,同比上升0.79%。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电网工程的建设,导致电网工程投资完成率下降,但是这也不妨碍电网的投资建设。根据国家电网在2020年7月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指出,国家电网立足“六稳”“六保”大局,将年度投资计划由4186亿元调增至4600亿元,增长9.9%,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9000亿元,整体规模达1.4万亿元。

不难看出,为了保障4600亿元投资计划顺利完成,下半年国家电网将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因此,前瞻预测,未来国家电网将更加注重精准投资,把资金重点投入到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

3、中国智能变电站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在“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大力开展智能变电站试点工作,建立了智能变电站关键技术基本理论、技术标准体系,积累了众多的建设经验等,奠定了全面推广建设智能变电站的基础,共建智能变电站8000座。根据国家电网的资料显示,我国智能变电站建设已由点向面推进,从北川110千伏智能变电站到220千伏西泾智能变电站,从500千伏兰溪变电站到世界电压等级的智能变电站——750千伏延安变电站,从国内首座以“镜像”方式布局的500千伏智能变电站——500千伏常熟南变电站再到首座330千伏等级智能变电站。我国智能变电站建设在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同时,技术也日渐成熟。

中国国网公司智能变电站试点项目智能化特点分析情况

4、“十四五”期间智能变电站将新建7411座 在运改造39座

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总报告》,在第一阶段(2009-2010年),国家电网新建智能变电站46座,在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28座;第二阶段(2011-2015年),国家电网新建智能变电站8000座,在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50座;在第三阶段(2016-2020年),国家电网新建智能变电站7700座,在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44座。根据国家政策以及对变电站智能化的决心,前瞻预测“十四五”期间智能变电站将新建7411座,在运改造39座。

从等级来看,国家电网以110kV为发展重点。在新建智能变电站方面,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新增110kV智能变电站5014座,占新建智能变电站总数的31.84%;其次为220kV,新增智能变电站2321座,占比14.74%。

5、中国智能变电站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市场容量将近1600亿元左右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近年来招标趋势,前瞻进一步预测出在“十四五”期间,不同电压的智能变电站的新增及改造数量。在“十四五”时期,我国智能变电站的市场需求容量约为1581.12亿元。其中,750kV智能变电站的市场需求将达到453.69亿元,占比28.69%;其次为500kV智能变电站,市场需求将达到382.74亿元,占比24.21%。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