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电电力智能发电项目获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

日期:2020-11-17    来源:国电电力  作者:王彦波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7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火力发电 国家能源集团 智能发电

11月11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在京召开,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重点科技项目“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其应用”由国电电力牵头,联合华北电力大学、智深公司、新能源研究院共同研发,经过一年的技术综合攻关,于2018年7月4日在东胜公司330兆瓦1号机组投入示范应用。项目融合工业数据分析和先进智能控制技术,提出了全新的智能发电系统体系结构,系统拥有智能检测、智能控制、智能运行和智能诊断四大功能,是具备自趋优、自学习、自恢复、自适应、自组织等特征的全新发电运行控制与管理模式,为火力发电装上了“智慧大脑”。

项目于2019年10月29日通过多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鉴定专家组鉴定,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东胜公司测试和示范工程应用结果表明,该系统功能完备,运行稳定可靠,控制指标优良,智能化效果显著。项目投运后,降低了运行人员操作强度,综合节能2.25克/千瓦时,实现了发电过程“能效大闭环”运行控制,每年可带来经济效益约1091万元,系统一次投资费用节约370万元,与采用国外同类系统相比,降低费用25.5%。

该系统的研发和应用为我国智慧企业和智能发电建设开辟了道路,为推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奠定了技术基础,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