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秦山核电的新使命

日期:2020-11-25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0
11/25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秦山核电站 浙江核电站

秦山核电基地现有9台机组,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先行地和目前我国最大的核电基地,也是浙江省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被誉为“国之光荣”。

2017年11月以来,秦山核电作为中核集团文明单位创建重点培育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单位创建部署要求,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国之光荣”文明示范作用,持续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不断丰富文明创建阵地和载体,开展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建设新时代核电行业精神文明高地。

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高地

秦山核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特别是核工业改革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秦山核电讲话精神作为该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三年来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36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研讨成果“数字型核电管理”成为推动秦山核电高质量发展的新战略。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应用覆盖到全体党员和职工骨干,促进党的创新理论进科室、进班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完善党委“3+1+N”机制,建立完善核电“大监督”体系,以“四个到位”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党建考核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开展“党旗飘扬”、“两传”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等,通过“每日一条”“学习日历”等形式强化学习宣传。2019年,秦山核电站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当批次中浙江省、中核集团唯一一个,是全国第一个被命名的核电站,累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75000人次,入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

秦山核电是“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干部教育学院现场教学点”和嘉兴市首批“红船·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现场教学102批5178人次。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和劳动模范学习选树,评选表彰10名“最美秦核人”等,有两名员工分别被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建设文明和谐管理规范的文化高地

秦山核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持续完善安全生产和科学发展体系,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同位素生产基地、核工业大数据基地、核电人才培养基地,累计安全运行127堆·年、安全发电超过62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5.87亿吨,以安全清洁的核能呵护绿水青山,9台机组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综合指数18次位列世界第一。

秦山核电拥有专利386项,特有的“水下检修”技术已获60余项专利,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利用秦山核电重水堆生产钴-60同位素,生产的工业钴源占国内市场70%,医用钴源占国内市场100%;发布核电通用行业标准50项,国家标准2项。探索核电特色的“五个一”改革(最多退一次、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综合查一次、综合签一次),不断提升管理绩效和服务质量。

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持续完善核安全文化原则和员工行为规范,形成秦山核电领导者行为规范和部门行为规范,“无人因失误时钟”等特色文化实践在核电行业得到广泛推广。不断完善核电员工成长职业发展通道、核电人才培养体系和核职业技能培训设施,建立“院士工作站”“大师工作室”,何少华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戚宏昶工作室获评“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秦山核电持续美化厂区环境、提升办公条件,在厂区布设“微书吧”“咖啡角”等。组建和规范管理操纵员俱乐部等19个业余文化协会和青年自组织,开展主题读书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完善“心灵工作坊”工作机制,按照“集中培训+定制”模式开展心理辅导,建立专业辅导房间,开展讲座20余次,疫情期间开设专题心理辅导站。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节能减排重点技术改造11项、节约电能2000万千瓦时。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开展诚信教育,将诚信管理纳入公司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大力推行文明出行、文明餐桌、文明上网、垃圾分类,倡导使用公筷、分餐和节约粮食,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的文明高地

秦山核电现有注册志愿者2941人(其中党员志愿者1779人),以核电科技馆为平台建立科普宣传志愿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3.5”学雷锋、“3.12”植树、垃圾清运、敬老院老人关爱、扶贫帮困、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秦山核电取得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胜利”,所有机组实现安全可靠运行,疫情防控实现0密切接触医学观察、0疑似病例、0确诊病例,秦山核电捐赠防护服8600套、口罩15000个、捐款395万,员工自发捐款54万余元;组织员工志愿者为社区600余户居家隔离员工和328名集中隔离员工提供生活必需服务和送餐服务,超过1700人次参与、送餐1.5万余份。

积极开展省级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已投入资金240多万元,促进村基础设施优化、村集体经济壮大、特色产业发展以及低收入农户增能增收。该公司所在地海盐县依托秦山核电发展核电关联产业,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培育85家核电关联企业,年总产值超过270亿元。

积极参与海盐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每年出资对厂区周边秦山社区、秦兴社区和杨柳山社区开展文明共建,联合开展“金秋诗会”、“核谐家园”70周年晚会等文明共建活动,发布全国核能行业首个企地共建标识。建设有国内最大的核电科技馆,免费向公众开放,科普宣传超过15万人次。三年来,秦山核电累计捐款超过651万元,累计献血507人次、168200毫升。

多年来,秦山核电不断加强文明创建工作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为主任的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并下设办公室,文明创建有规划、有制度、有措施、有队伍、有保障,开展“文明科值”“文明处室”等评选表彰活动,形成了党政工团联创共创的良好局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