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标准化所主编国家标准——《压水堆核电厂物项分级》送审稿顺利通过审查

日期:2020-11-25    来源:中核智库

国际电力网

2020
11/25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厂 核安全 中国核电

近日,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牵头编制的国家标准GB/T 17569《压水堆核电厂物项分级》送审稿通过审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标准发布后将为我国压水堆核电厂物项安全分级提供极佳技术支撑和指导,对于完善我国安全分级体系,提高核安全目标可信度,确保核电厂安全可靠运行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核电厂物项分级是核电厂设计、采购、制造、建造、运行、在役检查、维修等活动的基础。合理的物项分级以及对不同级别物项采用不同分级要求,能够有效保障核电厂安全目标实现和建造成本的降低。该标准给出了压水堆核电厂物项安全分级、抗震分类、工程设计规则选择和质量保证分级要求,编制过程紧密结合国内三代核电机型设计建造分级经验,反映了国际最先进的安全分级理念。

该标准由国家标准委2019年下达,属于国家质量技术基础NQI——三代核电关键技术指标课题重要研究成果之一,主要基于2013版进行修订,参与修订单位包括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次会议由全国核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组织召开,来自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军用核设施核安全技术审评监督中心、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研究设计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等13家单位的27位专家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