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输配电技术 » 正文

黄冈5G微基站与电力杆塔成功“合体”

日期:2020-11-25    来源:鄂东晚报  作者:马艳明 姚苏文 韩霜霜

国际电力网

2020
11/25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基站 电力杆塔 基础设施

11月23日,黄州城区110千伏甲砖线27号钢管塔上,安装移动通讯5G天线和设备,黄冈首座电杆塔附挂5G基站成功落点,也是目前湖北省内在运110千伏电力杆塔附挂移动5G基站的第一座。

“通信电力共享铁塔,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土地、廊道等资源,实现互利共赢。”国网黄冈供电公司总经理汤定超说,此前黄冈供电公司与黄冈移动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通信电力共享铁塔”从试点运行迈入全面推广新阶段。

“电力共享杆塔5G基站”本着共同促进社会塔和通信塔的双向转换及共享利用,黄冈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利用电力杆塔、沟道、光缆等基础资源,旨在通过电力杆塔上加装5G基站的方式实现“共享杆塔”,全力支持黄冈市5G基站建设和发展。

据了解,黄冈移动公司采用2.6GHz+4.9GHz+700MHz三频组网,利用频谱丰富且优质,网络覆盖及容量、部署灵活度的5G网络优势为黄冈电力杆塔赋能。此外,黄冈供电公司还将转供电改为直供电,降低用电成本,强强合作真正实现了基础设施资源的高度整合利用,促进双方提质增效,实现互利共赢。

黄冈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副主任刘志勇介绍,5G微基站有着使用高频通信及大容量高速度的需求,使得5G时代需要大量微小基站完成更密集的网络涵盖。电网运行的频率属于低频波段,通信基站发射的属于高频波段,就像永不相交的平行线,不会对彼此造成影响。为保证5G基站安全顺畅运行,该公司还对电力杆塔进行载荷、应力、风压等检测,保证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并确保通信信号覆盖。

下一步,黄冈供电公司还将持续扩大与通信运营商战略合作范围,实行“社会塔”向“输电塔”“通信塔”转变。依托变电站、杆塔、机房等配套基础资源,在5G机房建设、天线附挂位置租赁、加挂光缆共享、通信带宽租赁、输电杆塔与通信5G基站共建共享、电力5G应用场景、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秉持“经济、高效、集约”原则推进5G“新基建”的具体实践,为共享融合按下“快进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